antoni13

没什么难过,有什么难过。难过都是自己找不痛快吧

【贾正】谁杀死了知更鸟(大结局上)

*前文在合集里 

*想法很满 下笔很浅 跟不上脑洞 只能说很抱歉

*并不满意的章节 带了一点丞坤 有角色死亡 

*随缘观看吧

 

07

 

朱正廷在医院躺了两天,医生叮嘱他好好休息,不要太过劳累。出院那天,黄明昊替朱正廷办理好手续,刚转过身,撞上了蔡徐坤。他们是见过的,但并不相熟,两人彼此点了点头,黄明昊刚打算回朱正廷的病房,不巧,听到了熟悉的声音:

 

“明昊,你怎么在这儿?”

 

声音是依旧明朗的,黄明昊看了一眼声音的源头,叹了一口气:

 

“朋友住院,我来接他出院。倒是丞丞,你怎么会在医院?”

 

范丞丞的脸上依旧是一贯的笑容,他走到黄明昊跟前,朝着黄明昊身后的方向努了努嘴:

 

“还不是蔡徐坤这家伙,无缘无故地病倒了……”

 

黄明昊笑了笑,没再说什么,范丞丞依旧是直来直去,可是黄明昊已经不能再无条件信任这个朋友。蔡徐坤办好手续走了过来,表情是冷冷的,他对着范丞丞开口道:

 

“你如果有事就先走,我只是有点不舒服,你没必要陪着我。”

 

“蔡徐坤,你几个意思啊?你看看你的脸色好不好,你不让我陪着你就是看不起我啊……”

 

蔡徐坤懒得同范丞丞争论,也晓得拗不过范丞丞的脾气,转身走向了另一个方向,范丞丞忙不迭追了过去,黄明昊看着两人的身影,恍惚间竟觉察出了什么。

 

都说范丞丞是个游手好闲的公子哥儿,都说蔡徐坤是个一身正气的优秀警察,看似无关的两个人,偏偏有了关系。浪荡公子哥儿也可以是深情别扭狂,正义使者也可以是暗夜恶魔。黄明昊深呼吸了一下,不再去想,幸好方才范丞丞没有追问什么,不然以蔡徐坤的敏锐性,怕是会起疑心。黄明昊带着朱正廷走得迅速,到了车上,朱正廷还有些累,微微喘着气,不解道:

 

“你这样急匆匆的做什么?”

 

黄明昊发动了车子,而后才缓缓地回答:

 

“我在医院遇上蔡徐坤和丞丞一块儿,我说我是来接朋友的,但是不能让他们晓得那个朋友是你。”

 

朱正廷没来得及说什么,黄明昊又起了话头:

 

“我不知道蔡徐坤为什么出现在医院,看他脸色惨白的样子,我都有点觉得不像是病了,反而像是……”

 

“重伤。”

 

朱正廷冷静地吐出两个字,黄明昊有些惊讶,突然看到前方红灯,他猛地一个急刹车,将朱正廷晃得有些晕,黄明昊的眼睛认真注视前方,口气却是满满疑惑:

 

“你是不是……知道什么了……”

 

这个路口的红灯很快转为绿灯,朱正廷提醒黄明昊好好开车,而后,又慢慢开了口:

 

“昨天你走之后,我收到了Jeffrey的一封邮件,估摸着是他早就写好的,他预料到了他会有不测,所以写了这封邮件定时发送给我。他说了不少,但没什么太重要的信息点,估计他也怕有人会查他的邮箱,不过他提了几个人,是他一直信任的在调查朱家车祸的人。然而,今天上午,那几个人全都不见了。”

 

“不见了?好端端怎么会不见了?”

 

黄明昊联想到朱正廷刚才的话,又想起蔡徐坤,不可置信地开口:

 

“你的意思是……可是,他可是警察啊!他这么做……他图什么……”

 

“你明明可以假装不认出我来,任由我一个人,可你还是和我相认,甚至于被我拉下水,你图什么呢?”

 

黄明昊沉默了,他终于明白,这世上最伟大的力量不是来自于洪水猛兽,而是源于爱。以爱之名,他和蔡徐坤,还有千千万万人,都勇敢无畏,都心甘情愿。

 

 

医院里总是充斥着一股难闻的气息,带着腐朽与绝望,蔡徐坤身上的伤痕遍布,尤其是腰腹部的刀伤最深,医生给蔡徐坤换药,蔡徐坤愣是不喊一句疼。而一旁的范丞丞,眼里却是布满了心疼,甚至眼眶都微微发红。换好了药的蔡徐坤就坐在那儿,依旧是冷言冷语:

 

“我都说了不用陪我来的,就这么点儿伤,我当警察这么些年,早就习惯了……”

 

话还没有说完,突然就被一个温暖的怀抱给拥住,理智告诉蔡徐坤应该推开,可他闻着范丞丞身上好闻的气息,竟生出眷恋,舍不得推开。范丞丞知道,自己的动作是逾矩的,可他就是想抱抱蔡徐坤,这个总是逞强又总是受伤的男人。

 

“蔡徐坤,你不痛吗?偶尔在我面前表现出脆弱也没关系啊……”

 

蔡徐坤没有说话,他摇了摇头,还是伸手推开了范丞丞,他吸了吸鼻子,站了起来,强行露出一个笑:

 

“我今天还有工作,先走了。”

 

范丞丞伸手想要拉住蔡徐坤,却抓了个空,他看着已经转过身的蔡徐坤,说道:

 

“蔡徐坤,你身上的伤真的是抓捕犯人的时候落下的吗?”

 

“不然呢?”

 

蔡徐坤说完这三个字,就迈开了步子,有很多事,他不能告诉范丞丞,哪怕他是如此贪恋范丞丞的温暖。这些日子,蔡徐坤总会无端想起范丞丞刚认识他那会儿,总是夸赞蔡徐坤的正义感,如今看来,太过讽刺。

 

我要如何向你说明一切,我早已经变得面目全非。

 

蔡徐坤当然不会知道,范丞丞的目光一直注视他离开,眼底是无法言说的情意,范丞丞想起不久前他不小心听到的父亲的电话,从前许多事他多少存了疑心,而那通电话,彻底压死了范丞丞。他终于确定,父亲一直和蔡徐坤有所来往,他们所谋之事,范丞丞不敢去想。他掏出了自己的钱包,钱包夹层里是一张合照。他,黄明昊,还有朱正廷。他们是自幼相熟的兄弟,父亲一直待黄明昊和朱正廷也很好,范丞丞在心底无数次祈求上苍不要过分残忍。现在看来,似乎是奢望。

 

“正廷哥,我求你,保佑蔡徐坤吧……”

 

他小声地说出这句话,将后半句话放在心里默念,如果真要索命,也请你拿走我的命,我愿意用我自己换他。

 

08

 

朱正廷回到F集团上班的时候,心境已是大不如前,他远远就瞧见董又霖原来的办公室已经成了个杂货间,恍神间,总觉得还会看到董又霖顶着好看的酒窝冲自己笑,直到敲门声将朱正廷唤回。他看了一眼来人,礼貌地笑了笑:

 

“丞丞……”

 

范丞丞整个人似乎都很疲惫,直接瘫在了朱正廷办公室的沙发上,朱正廷自然觉察出范丞丞的低气压,他匆忙关上了门,倒了一杯水给范丞丞:

 

“你这是怎么了?”

 

范丞丞静静的,像是在想什么,朱正廷倒也没再追问,任由范丞丞继续放空,良久,在朱正廷已经看完了一个文件之后,范丞丞突然开了口:

 

“Austin,你有喜欢的人吗?”

 

朱正廷放下手中的工作,抬起头看着范丞丞,嘴角似笑非笑:

 

“怎么?范大少爷这是为情所困了?”

 

范丞丞没有像平常一样笑起来,而是依旧认真的模样:

 

“Austin,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喜欢的那个人变得你都觉得陌生了,你会怎么做呢?”

 

“那要看是怎么个陌生法了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淡淡地说着,范丞丞慢慢从沙发上直起身子来,抬头看了一眼朱正廷,疲惫地笑了笑:

 

“Austin,我总觉得你很熟悉,但我一定是没有见过你的。其实第一次在我姐的订婚宴上见到你,我就觉得你似曾相识了,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你身上的味道很像一个人……”

 

“哦?是……朱正廷吗?”

 

范丞丞有些惊讶地看着眼前这个人,喃喃道:

 

“你……怎么知道他?”

 

朱正廷笑了笑,整个人靠在椅子上,说:

 

“这么惨烈的车祸,谁不知道?而且范董事长之前叫我过去谈话,也提到了他,所以我猜你们都觉得我和他很像……可是我见过他的照片,我和他并无相似之处,不是吗?”

 

范丞丞点点头,不知怎么,又开始叙说起朱正廷了,从儿时讲起,都是些朱正廷烂熟于心的事儿,只是以旁观者的角度重新倾听,竟生出些物是人非的感慨了。末了,大约是范丞丞也觉得絮叨太久,他顿了顿,问了句:

 

“Austin,如果你发现你一直信赖的人、喜欢的人,却伤害了你身边的人,你会怎么做?”

 

朱正廷皱起了眉,他捕捉到了范丞丞这话的潜台词,他摇摇头,说:

 

“这一切全看你自己,你若想要原谅,总有一千个办法原谅他,不是吗?”

 

蓦地,办公室里静默了下来,朱正廷小心地打量着范丞丞,他同范丞丞相识这样久,他一直和黄明昊一样,纵然渐渐浮现的真相都在告诉他们范丞丞是其中的一环,可朱正廷的心底终究是相信范丞丞的。这个从小黏着自己的人,这个一直和黄明昊打闹拌嘴的人,这个笑称他们仨是“三剑客”的人,他怎么会真心要害朱正廷呢?可是,朱正廷此刻已经明了了大部分,范丞丞显然知道了什么,可范丞丞没有打算说明与揭晓。

 

在范丞丞问出这话的时候,朱正廷便知道,范丞丞要维护心底那个人了,即便那个人的错无法弥补,即便那人闯下的是滔天大祸。朱正廷想起电影里的台词,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,始终是一种奢望。

 

“Austin,谢谢你。”

 

这是范丞丞离开朱正廷办公室前的最后一句话,却让朱正廷生不出暖意,他明白,他和范丞丞也好,黄明昊与范丞丞也好,范丞丞终究选择了站在他们的对面。朱正廷不由苦笑,原本一个蔡徐坤已经足够难应付,如今又多了一个范丞丞。

 

爱真的是这个世上最为恐怖的力量,让人痴狂,让人放弃原则。

 

09

 

手机提示音响起,是陌生的号码,朱正廷本能地想要删除信息,可信息内容却只写了朱家车祸和一个地址。朱正廷犹豫许久,他不是没想过这会是一个陷阱,可董又霖一死,他的调查便陷入绝境,不管这信息来自于谁,朱正廷都只好去探一探。

 

他没有告诉黄明昊,只发消息告诉黄明昊自己有事要去处理。这条路太艰险,他有些不敢拖着黄明昊一起了。

 

信息上的地址是一个废弃的厂房,这样的地点,一不留神就会被人灭口,朱正廷四处张望,直到有一个身影从朱正廷的正前方走来,是相熟的面孔,他在朱正廷面前站定,笑了笑:

 

“好久不见了,朱正廷。”

 

“丁泽仁?”

 

朱正廷有些意外地看着眼前的人,丁泽仁向来和黄明昊关系不错,之前也听黄明昊说过他一直在拜托丁泽仁查当年案子的线索,只是如今这人站在这儿叫出朱正廷的名字,朱正廷竟有些看不明白。以黄明昊的性子,是绝不会透露朱正廷的真实身份的,那么丁泽仁是怎么知道的?

 

“或许,我该重新说明自己的身份,我是Jeffrey的人,从一开始我就晓得你回来了,只是一直没有告诉黄明昊罢了。”

 

朱正廷一脸震惊地看着丁泽仁,丁泽仁从兜里掏出一个U盘扔给了朱正廷,笑了笑:

 

“这是我从蔡徐坤那儿偷来的,兴许对你有用。朱正廷,我能帮你们的只有这么多了……”

 

“?你这话什么意思?”

 

丁泽仁摇摇头,转过身,像是想起了什么,说道:

 

“我的父母从小教我为人要一身正气,所以我成了一名警察,但是长大之后,我看过太多为了各种原因而违背理想的人。朱正廷,你和明昊还要走好长的路啊……”

 

朱正廷不解地看着丁泽仁离开,他摩挲着手里刻着“J”字的U盘,想起了董又霖,心里一阵钝痛,却突然听到了一声枪响,朱正廷心中大骇,想要循着枪响出去一探究竟,却被身后突然出现的人拉住。

 

朱正廷被拽到车里时,警车已经赶到,他看着周遭的一切,越发不解地问道:

 

“明昊,这是怎么回事?丁泽仁呢?”

 

黄明昊的手在方向盘上重重地打了一下,语调带着浓重的伤痛:

 

“泽仁他……已经不在了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整个人僵直地坐在车后座上,随着黄明昊发动了车子,他才缓过神来:

 

“那声枪响……可是……他为什么?”

 

“警方内部失窃,已经追捕他很久了,我一直没能找到他,却不曾想他居然自己联系了你……”

 

朱正廷回忆起丁泽仁最后的那番话,原来在那个时候,他已经做了诀别。可朱正廷不懂,丁泽仁何以会为了朱家的案子牺牲自己,或许只有U盘里的一切能给出解答了。

 

朱正廷看着窗外,今年的天气总是阴雨为主,就像是人的心境。

 

将董又霖的U盘插上电脑的那一刻,朱正廷与黄明昊心里都怀着忐忑,他们为了一个真相,已经失去了太多,如今,真相就要揭晓,他们竟说不出是欣慰多一些还是害怕多一点。董又霖的U盘里有着近几年F集团的财政状况,还有的便是一些照片,蔡徐坤和范董事长的照片,再有的是一封忏悔信。那是属于董又霖的忏悔,朱正廷轻轻点击打开,他知道,董又霖是真心要帮自己的,当初不小心走漏的风声一直是董又霖的心结。然后,黄明昊捕捉到了关键:

 

“正廷,你看这里,Jeffrey说他曾在警队也安排了人,可这人却一度失去联系……”

 

“是丁泽仁。”

 

朱正廷冷静地用了肯定的语气,黄明昊像是想起了什么,表情痛苦地抱住了自己的脑袋:

 

“我早该想到的……我早该猜到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想要安慰黄明昊,却不知该说什么,良久,黄明昊抱住朱正廷,滚烫的泪水滴落在朱正廷脖颈,黄明昊哽咽道:

 

“对不起……对不起……”

 

“你怎么了?明昊,到底怎么了?”

 

黄明昊努力平复了自己的情绪,松开朱正廷,望着爱人的目光,黄明昊虔诚地吻了吻朱正廷的眼睛:

 

“当初,生意突然出了问题,我匆忙赶去,到了那儿却被告知是虚惊一场。我本想着立刻回来,却遇上了在那儿执行任务的泽仁,因此,耽搁下来……现在想来,这就是一个局,我们被困在一张大网里。正廷,你应该恨我,恨我不在你身边,我也是罪人……”

 

朱正廷的脑子里将一切都过了一遍,他算是明白了,董又霖联系不上丁泽仁是因为丁泽仁早早叛变了,可丁泽仁到底良心未泯,至少告诉了黄明昊当年那案子还是有疑点的。朱正廷想起丁泽仁最后的话,他想,他该敬佩丁泽仁的。原来这世上,终究还是有人会为了心中那一点义,那一点理想,重新作出选择。

 

朱正廷抬起手,摸了摸黄明昊的头,就像过去一样,他露出温柔的笑,用好听的声音,不断说着话:

 

“明昊,你知道吗,出车祸的时候,在医院的时候,我都在庆幸,还好你不在。你那么怕痛的一个人,还好没有陪着我一起。后来回来的时候,我既想你认出我,又希望你不要认出我,可是你啊,还是选择和我相认了。黄明昊,如果你觉得对不起我,你就该振作起来,好好陪我接下去的路,打好这场仗,不是吗?”

 

说着,朱正廷抱住了黄明昊,窗外依旧阴雨绵绵的,而此刻的他们,至少还可以一起相依相偎,互相取暖。

 

你看,黄明昊,我已经很幸运了呀。

TBC

评论(34)

热度(46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