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toni13

没什么难过,有什么难过。难过都是自己找不痛快吧

【贾正】我唯一青春里的路人

*无脑,不要上升

*一点师生预警吧

*Bgm:我唯一青春里的路人by陈雪凝

*趁着双休日写一篇文,就当作是3.18的贺文了

 

黄明昊重新回到江南这个生他养他的城市的时候,已经是25岁的年纪了,大学毕业,进了一家国企,拿着一份稳定的收入。就像是每一个普通人家所期望的那样,黄明昊也算是一直顺着父母的心意在走。以他的大学成绩,他本可以选择留在大城市里,可是,他还是听从父母回到了家乡。这个年纪,其实也不大,但父母却开始催促起黄明昊的终身大事,甚至安排了许多相亲。黄明昊每次都只是笑笑,然后婉言谢绝。在黄明昊又一次婉拒之后,黄母放下手中的筷子,叹了一口气:

 

“明昊,你心里是不是还有那个人?”

 

黄父不断使着眼色,黄母并不理会,仍是看着黄明昊,黄明昊依旧泰然自若地吃着饭,笑着说:

 

“妈,我只是觉得自己才工作,不想太急于一时罢了。”

 

说完,放下筷子,便起了身,黄母忍不住就发了脾气:

 

“黄明昊!他这些年都没回过温城,你到底还在执着什么!?”

 

黄明昊顿了顿,转过身就要回房,迈步的刹那,他说:

 

“妈,我是不该执着,我和他应当只是路人了。可是妈……他是唯一占据了我青春期的路人呐……”

 

不知怎么,声音都沾染了一些哭腔,黄母终究不再说话,黄明昊进了房,关上房门,蓦地情绪就崩溃起来。他想起记忆里那个温柔的男子,他在十三岁的时候遇上十九岁的那个人,他在考上大学的那一天,弄丢了那个人。

 

他从书架上翻出自己那本珍藏的书本,里面夹着一张纸,上面写着:

 

“明昊,恭喜你考上理想的大学。我的工作发生了调动,要去别的城市继续我的教学生涯了。我不喜欢离别,所以只能这样同你道别,你永远是我最优秀的学生。”

 

落款处,写得清清楚楚,是“老师朱正廷”。只是这几个字,已经有些晕染开了,大约是这些年,黄明昊每每拿出这唯一的念想来时,总会忍不住落泪。他是有过怨恨的,简单的一个落款,非要加上“老师”两个字,黄明昊觉得,朱正廷真狠啊,硬生生将他们相识的这一段岁月框死在师生关系。

 

黄明昊认识朱正廷的时候是十三岁,朱正廷彼时正好是参加实习,成了黄明昊的实习班主任。学生时代的孩子们,总会对于实习老师有特别的偏爱。为着差距不大的年纪,也为着实习老师总归好交流,也好欺负。可是,朱正廷偏偏有一种魔力,让人想要接近与顺从。哪怕是黄明昊这样顽劣的学生,朱正廷也总是会细心对待。黄明昊记得,他和隔壁班的男生打了架,本以为会被朱正廷一顿批评,却不曾想,朱正廷只是先关心了他的伤势,而后才教育几句,并未说什么重话。大约就是那个时候,黄明昊的心里突然被撞进了什么,也从那一次开始,他和朱正廷开始熟络。

 

黄明昊记得,朱正廷实习期满的时候,要回大学办理毕业手续,他堵在朱正廷的宿舍门口,朱正廷疑惑地看着黄明昊,那时的黄明昊只当朱正廷要离开,既是委屈又是气愤:

 

“朱正廷,你是不是要走了?”

 

说来奇怪,他从未像别的同学一样喊过朱正廷“老师”,或许从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,朱正廷在黄明昊心里就已经是不同的了。朱正廷那会儿好像就笑了笑,放下手中的行李箱,摸了摸黄明昊的头:

 

“我只是回一趟学校,等我毕业了还会有机会正式到这里教书的。不过到那时候,我可就是你真正的老师了哦……怎么?你舍不得我呀?”

 

明显调笑的语气,黄明昊撇了撇嘴,倔强地转过身:

 

“你少自作多情了,我才没有舍不得你……”

 

朱正廷“噗哧”笑出声来,一年的短暂相处,他当然晓得眼前这孩子的口是心非,黄明昊等了好久也没有等到朱正廷说话,索性就跑起来,跑到一半,又转过身来,冲着朱正廷大喊:

 

“朱正廷,你一定要考到这里来当老师!我等你……”

 

回忆的最后,黄明昊依旧记得朱正廷带着笑容的脸旁,那是二十岁的朱正廷的独有温柔。

 

黄明昊不再想了,他将书本放回原位,整个人倒在了床上,手机响起,他掏出来一看,是明天会议的通知。黄明昊闭上了眼,大约实在太累,竟也睡了过去。黄母进来的时候,见到儿子已经睡过去,无奈地叹了一口气,帮儿子盖好被子,盖被子的时候,又听见黄明昊喊出了那个人的名字。

 

“朱正廷。”

 

黄母悄悄将门关上,叹了一口气。她想起黄明昊高考前,自己找过朱正廷,那时候她还纯粹是想要去感谢朱正廷一直以来对于黄明昊的关心,毕竟黄明昊时常提起这位年轻的老师。年纪轻轻便考进温城这所著名的中学从教,更是帮助黄明昊得以考上这学校的高中部。黄明昊高三的时候,更是依旧和黄明昊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,即便并不带黄明昊的班,也时常给与黄明昊指点。如同天下大多数母亲一样,黄母一心盼望孩子考上好的大学,对于朱正廷这位老师,自然是要感谢的。

 

然而,她没想到瞧见了那样一幕。春日的时候,柳絮纷飞,吹落在朱正廷头上,黄明昊伸手替朱正廷掸去,动作温柔地不像话。黄母当下,心里便只有“咯噔”一下。她是过来人,自然明白黄明昊眼底那些情愫,所以,她自然也会像所有的母亲一样,做一个“恶人”。黄母记得,自己找朱正廷的时候,朱正廷的错愕,她说了好多话,甚至有几句难听的话,但朱正廷都只是彬彬有礼的样子,黄母至今记得朱正廷的那番话:

 

“阿姨,您放心。明昊高考结束我就会申请调离了,他才十八岁,很多事情心血来潮而已……”

 

朱正廷的话说地真诚,黄母也就信了所谓的“心血来潮”四个字,后来黄明昊考上重点大学,朱正廷也确实离开了温城,黄母也就了却了心病。可如今看来,哪里是心血来潮,自个儿的儿子怕是真的心有所属于朱正廷。黄母也不是没想过妥协,但朱正廷这些年杳无音讯,压根没再回过温城,黄母连妥协的机会都没有,也不过只能任由黄明昊一次次婉拒相亲,继续着三点一线的生活罢了。

 

黄明昊又做梦了,梦里是十六岁的夏天。朱正廷已经正式任教,带完了黄明昊这一届,黄明昊成功升到了本校的高中部。暑假的某一天,黄明昊开心地跑到朱正廷的宿舍,朱正廷见黄明昊来了,笑出声来:

 

“跑这么急,你可都要成为高中生了,还和个小屁孩儿似的……”

 

黄明昊立刻站定,撅了撅嘴,说道:

 

“我才不是小屁孩儿呢,再说了,你之前答应我的,我能升到高中部就答应我一个要求的。”

 

“所以,你有什么要求?”

 

黄明昊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出来,朱正廷看天色也不早了,索性带着黄明昊出去吃了个晚饭,是黄明昊最爱的瘦肉丸。夏天的夜里,蝉鸣声阵阵,还有忽闪忽闪的萤火虫,黄明昊伸手就想要抓,朱正廷任由黄明昊牵着手,两个人奔跑在夏季的夜里追逐着萤火虫。

 

梦境的最后,是黄明昊伸出的小拇指,他咧开嘴说:

 

“朱正廷,我希望你可以永远陪着我。”

 

朱正廷当时明显是愣了一会儿,但还是伸出了自己的手,和黄明昊拉了勾……

 

梦醒了。

 

黄明昊猛地睁开眼,感觉眼角有些湿润,他在午夜梦回里无数次醒来,梦境越是美好,现实越是骨干。他缓缓起身靠在床背,他拿起手机看了一眼,已经是凌晨了,新的一天已经开始,黄明昊仍旧陷在那段青春岁月里。他又想起那张朱正廷留下的纸,不禁苦笑。

 

明明也在夏夜里一起牵手追逐过萤火虫,明明也说过“永远”,到头来,竟成了黄明昊一个人的风花雪月。

 

黄明昊就这样坐着直到太阳升起,照例是上班——食堂——下班的一天。走在下班路上,经过一个蛋糕房,橱窗里的蛋糕格外好看,黄明昊不由停下脚步。算一算时间,已经是三月了,朱正廷的生日也在三月。记忆里,他陪伴朱正廷过了很多个生日,印象最深的是临近高考的那个三月里,黄明昊用平日积攒下来的生活费买了一个蛋糕递到朱正廷面前。朱正廷当时微愣了一下,黄明昊只当朱正廷是有些惊讶,笑着说了句:

 

“朱正廷,生日快乐。”

 

“谢谢……不过黄明昊,你怎么还是只叫我名字,我可是老师欸……”

 

黄明昊装作没听见,催着朱正廷点蜡烛许愿,朱正廷闭眼许了愿,黄明昊看着朱正廷,忙不迭问:

 

“你许了什么愿?”

 

朱正廷用手指点了点黄明昊的头,说:

 

“生日愿望怎么可以随便说出来呢?”

 

黄明昊“切”了一声,看着朱正廷,他在心里默默想,有什么不能说的。

 

“反正不管你许了什么愿,一定会实现的。”

 

黄明昊这样说,而同样的话,上个月的生日愿望里,他早就许下了。黄明昊有一个秘密,他喜欢朱正廷,具体开始时间不明,但是喜欢却是千真万确。那个时候的黄明昊想,等到他考上理想的大学,他就要将这份喜欢宣之于口。

 

可他没等到那个时候。

 

黄明昊从回忆中挣扎出来,摇了摇头,转身便要走,只转身的刹那,他似乎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。黄明昊突然像发了疯似的,穿梭在人群里,最终也只是徒劳。

 

怎么可能是他呢,朱正廷才不会回来。

 

浑浑噩噩地回到家,随便吃了几口饭,黄明昊又坐在书桌前发呆。明天就是三月十八号了,又是黄明昊一个人庆祝没有主人公的生日。

 

“朱正廷,你怎么这么狠。”

 

你怎么就不愿意来看看我呢?我不是你最优秀的学生么?哪怕作为老师,为什么你也不来看看我呢?

 

隔天,他来到那个蛋糕房,照例买了一个小蛋糕,是朱正廷喜欢的猪猪图案,他提着蛋糕走出蛋糕房的门,蓦地,停下了脚步。迎面而来的人,依旧没有变化,明明是过了三十的年纪,却还是黄明昊记忆里那副模样。黄明昊很想开口打声招呼,说一句,Hi,朱正廷。然而,到底是那人先开了口:

 

“好久不见,黄明昊。”

 

黄明昊点点头,两个人各自向前走着,擦肩而过的瞬间,两个人同时开口:

 

“黄明昊。”

 

“生日快乐。”

 

黄明昊在说出这四个字之后,抓住了朱正廷的手,他始终不愿意和朱正廷成为路人,朱正廷是伴随了黄明昊一个青春期的人,他怎么可能放任这个人只是他青春里的路人。

 

我唯一青春里的亲爱是你,

然而我并不接受接受明天变成路人的你。

 

很久以后,黄明昊与朱正廷都只记得那天的阳光很好,他们的重逢,带着戏剧化的色彩,阳光照在他们身上,照暖了他们的心。

 

我唯一青春里的路人,怎么可能让你成为路人。

End

提前预祝二十三岁的朱正廷越来越好,享受当下,开心快乐。

评论(49)

热度(61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