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toni13

没什么难过,有什么难过。难过都是自己找不痛快吧

【贾正】传说(一发完)

 @陈果儿  @是独角兽呀  @咖啡口服液 

上班时间激情摸鱼速打
越来虐没有逻辑的我
2000多字短打
我可能要过气了
今日混更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传说

这世上,有许多人们口耳相传的故事,有些是真实,有些是虚幻,我们将那些离奇的称之为传说,我曾到过许多地方,听过不少当地人讲述的故事,但你若问我,记忆最深的是哪一个,我会说,那是一个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故事。关于爱,关于勇气。

我记得那大概是一次海边之旅,大海总是波澜壮阔,海浪无声拍打着礁石与沙滩,我站在沙滩上,拿起随身携带的相机打算拍摄下这美丽的景象。刚举起相机,却听到旁边两个年轻男孩儿的声音:

“朱正廷,你快点儿,我们在这里写字好不好。”

“好好好,明昊你别走太快,当心摔跤。”

不一会儿,我就看见有两个男生出现在我的镜头里,他们看上去相仿年纪,一个俏皮活泼,一个温润如玉,我看着他们手牵手在沙滩上奔跑,他们的身后是一片蔚蓝的海,不知怎么,我竟觉得他们与这片蓝天蓝海极其相衬,鬼使神差按下了快门。

我看着相机里的照片满意地点了点头,而后继续一个人在沙滩漫步,那两个男生似乎也玩的有些累了,停了下来,他们见我拿着相机,笑着过来:

“你好,可以把相机借给我们一下吗?”

我点头说好,将相机借给了他们,我慢慢坐在树荫处休息,看着他们互拍,我想,他们一定是恋人关系。

毕竟这世上许多感情,都是藏不住的,举手投足之间,细枝末节里,都一清二楚。

他们拍了许多照片,然后走到我身边坐下,那个温润如玉一些的,对我说了声谢谢,我接过相机,笑着问:

“这些照片,我要怎么传给你们?”

他们两个人相视一笑,那个调皮一些的,眨眨眼,吐了吐舌头:

“我们就住在这里,到时候我们找您要就是了。您打算在这儿玩多久,我们俩可以当导游。”

说完,又像是想到了什么,挠了挠头,说:

“忘记自我介绍,我叫黄明昊,他是朱正廷,我的爱人。”

我一时有些惊诧,倒不是别的什么,只是竟然有人可以这样大方自然地承认如此一段恋情,而且用的词眼,是爱人两个字,比恋人庄重百倍。

朱正廷明显有些不好意思,打了黄明昊一击,我突然对这一对产生了好奇:

“你们在一起多久了?”

“也就几千年吧……”

黄明昊的回答没头没脑,让我一时之间不知该做何反应,朱正廷用力打了黄明昊一下,言语里带着些抱歉:

“您别听他胡说,他平时就是故事看多了,总是瞎讲。”

我摆了摆手,忙说:

“没事儿,我就爱听故事,不如你们给我讲讲这一片的故事吧,比如传说之类的。”

我本着想要了解风俗的意思,眼前的两个人速度面露难色,我一时半会儿摸不着头脑,朱正廷清了清嗓子,转过身看着大海:

“这一片海域,只有一个爱情传说,关于飞鸟和鱼。”

“飞鸟和鱼?就像那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一样吗?”

我不禁好奇起来,只是当我说出这句话时,黄明昊的脸好像也暗了暗,但他随即又恢复了嬉皮笑脸,看了一眼朱正廷,接过了朱正廷的话:

“您说的对,就是这样一个故事。传说中,这一片是有所谓人鱼一族的,而所谓飞鸟,应当算是翼人一族。翼人族首领的小儿子,惯是个调皮捣蛋的,不知怎么有一天飞到这片海域,好巧不巧地遇上人鱼族的小王子……”

我没有去仔细考虑黄明昊这段话里的问题,倘若仔细一想,他说的分明是两个男主角,我只是脱口而出:

“他们相遇,一见钟情?”

朱正廷的双眼依旧直视着那片大海,他似乎对这个传说有些抵触,他所幸起了身,走远了一些,黄明昊的嘴角倒是微微上扬,点了点头:

“是啊,他们一见钟情。或者说,是那个翼人不可救药地爱上人鱼。”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黄明昊说这句话的时候,好像充满了柔情,也全然没有刚才的嬉笑。

“可是,飞鸟和鱼是不能相爱的吧?!”

我弱弱地发出自己的疑问,黄明昊沉默了片刻,转过身来对着我,他在笑,我却没能从他眼里捕捉到笑意:

“他们可以相爱,只是不能相守,如果要在一起,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。”

他顿了一会儿,又开始继续诉说:

“对于翼人而言,海就是禁区,太过危险,可他实在放不下对人鱼的思念。所以他每一次都会偷偷飞过来,远远望着这片海域,望着人鱼小王子。”

“那人鱼小王子呢?”

我急着发问,黄明昊此刻却露出了温柔的微笑,这种温柔甚至闪着光芒,让我觉得有些无措。黄明昊却又回头看了一眼朱正廷,淡淡地说:

“人鱼小王子啊,傻乎乎的,他为了和翼人在一起,甚至拔了自己鱼尾的鳞片作为证明,可是这天意弄人,他们注定走不到一起。”


夜半琴弦声 思念两三声
           它随浪而来 一层一层
你言难开口 用鱼鳞做证
  说天定弄人 你爱我不能
我知道那片禁海会很危险
  可我放不下对你的思念

“后来呢?”

黄明昊突然陷进沉默,朱正廷不知什么时候又走了过来,语气低沉,似乎压抑了不少情绪:

“后来,翼人不顾父亲的反对,折断了自己的双翼,偏要沉入海底,他用鲜血将这一片海域染了个鲜红。”

朱正廷说得很简单,而我却被这寥寥几语轻而易举地击中,折断自己的双翼,如同我们砍掉双手,那得多疼啊。

这又是怎样的一段爱情呢?

“他们相爱,无畏生死。”

朱正廷又一次开口,说了这样八个字,我不再接话,故事说到这里,我想着这注定是一个悲剧,但却还是好奇他们各自的结局,黄明昊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,他悄悄拉住了朱正廷的手,握地很紧,他的目光直视朱正廷,笑着说:

“他们最后,据说还是很幸福。”


千年后会有人从传说里
 借月光是谁在哭泣
雨停了雷鸣后原来是你
 我化成传说守护你

朱正廷似乎有些想挣脱黄明昊的手,但黄明昊握地很紧很紧,朱正廷叹了一口气,对上了我疑惑的神色,他笑了笑:

“大概就是他们得到了一个千年之后相守的机会,相守到老。”

“那他们岂不是成了普通人?”

我这番话问出来,他们都笑出了声,牵着手,便离开了,我不由地想骂自己,竟然能问出这样的傻问题。

若没有所爱之人共度,即使拥有无穷的生命,又有何意义。

我看着他们越走越远,直到消失不见,回到旅馆,我打算整理今天的照片,却发现他们互拍的那些,竟只有背景,没有人像。

我的脑海里,突然想起了他们说的那个传说,我好像懂得了什么。

我想,飞鸟和鱼是可以相爱的,而且他们很幸福。

我再也没见过朱正廷和黄明昊,
也再没有听到过这样的传说。

评论(76)

热度(66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