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toni13

没什么难过,有什么难过。难过都是自己找不痛快吧

【大三角】固守一隅(上)

老规矩 大三角 本章不带丞正tag 因为丞正剧情是1/5 我怕被打

个人完结文戳→这里

继续感谢 @是独角兽呀  @陈果儿  @咖啡口服液   @小小🍓  @Origin 

别骂了 我很惨的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“正廷哥,你又在等人?”

 

黄明昊的声音传来,朱正廷望着江面摇摇头,黄明昊叹了一口气,上前给朱正廷披了件衣裳:

 

“入秋了,天气凉,江边凉意更甚,正廷哥若下次再来,叫上我一起便是了。”

 

朱正廷朝黄明昊笑笑,他又留恋地看了一眼江水,淡淡地说:

 

“明昊今日怎么得空了,我看伯父近日身体不大好,你该多照顾着才是。”

 

黄明昊点点头,转而搭住了朱正廷的肩膀:

 

“江边风大,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

朱正廷跟着黄明昊的步子转身离开,时不时还回望一下,颇有点恋恋不舍的意味,黄明昊自是知晓朱正廷这边留恋的原因,却也从不点破,只是依旧云淡风轻的模样:

 

“你还要等多久?”

 

朱正廷闻言,怔了怔,缓缓挪开了黄明昊搭在自己肩上的手,径自走在了前头。他也不知道,他要等多久,三年又三年,那人乘船离开的时候,说了会回来,可年复一年,每年的这一日,朱正廷都上这儿等,却从未等到过。

 

他在等,等一个叫范丞丞的人回来。

范丞丞,他的心上人。

 

黄明昊不紧不慢地跟在朱正廷后头,直到回了城,乐城是一方小县城,百姓向来安居乐业,民风也算得上淳朴,只不过,总有些爱嚼舌根子的人,黄明昊一路走着,街市上又是议论纷纷:

 

“你看,这黄家少爷当真是被这个朱正廷迷了心智了……”

 

“这黄家也真是,养了这朱正廷这么些年,说是教书先生,我看啊,根本和童养媳似的……”

 

“嘘……你可千万别胡说,这男子和男子,到底有违伦常……黄家老爷,不可能不顾忌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黄明昊的拳头慢慢握紧,恨不得把这些嚼舌根的人通通揍上一顿,这些人哪里晓得朱正廷的好,黄明昊到底还年轻,快要绷不住的时候,朱正廷握住了黄明昊的手,朱正廷的掌心总是很暖,暖意从掌心传来,一直传到黄明昊心坎儿,顺着手望过去,黄明昊的双眼对上朱正廷的笑容,朱正廷说:

 

“明昊,别管那些人了……”

 

“可是他们……”

 

他们怎么能这样诋毁你。

 

黄明昊还想分辩几句,朱正廷抿了抿唇,牵着黄明昊继续走着:

 

“明昊,听话,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

黄明昊沉默了一会儿,只是紧紧抓住了朱正廷的时候,就像十岁那年一样,抓住就不愿放,他认真而又笃定地说:

 

“正廷哥,我会保护你的。”

 

二十岁的少年终于说出了这么多年一直想说的话,朱正廷轻轻点了点头,又轻轻说了句:

 

“走吧。”

 

两人不顾街市上的人们议论纷纷,就这样牵着手一路走回了黄家,就像这些年的每一次,只这样的牵手,两人的心境却各自不同。黄明昊看着朱正廷,到了黄家门口,朱正廷便慢慢放开黄明昊的手,黄明昊笑笑,没有太大情绪。这么多年,他好像已经习惯了。从十岁那年,眼前这个人牵起自己的手开始,黄明昊就把他放在了心上,可黄明昊知道,朱正廷只把自己当作弟弟,朱正廷的心里,大约只有那个人。

 

那个人,范丞丞。

 

“少爷,朱少爷,你们回来了,老爷正想见你们呢。”

 

管家的话语打断了黄明昊的思绪,黄明昊匆忙迈着步子到了父亲的房间,朱正廷紧随其后,黄父今日气色不错,背靠着床,笑着招呼:

 

“明昊,正廷,你们来了……”

 

黄明昊忙不迭地走过去,拿起一个枕头垫在父亲身后,询问着:

 

“父亲,您今日感觉怎么样?”

 

黄父笑了笑,点点头,随即他又像想起了什么,抬头,伸出手招呼了一下:

 

“正廷,你过来。”

 

朱正廷已站了许久,这才慢慢走过去,黄父将朱正廷的手拉过来,又拉过黄明昊的手,将两只手交叠在一处:

 

“我知道,我这把老骨头撑不了多久了,我们黄家世代从医,我也没别的心愿,只想着黄家的老招牌不要砸了才好,正廷,明昊尚且年轻,又早早没了母亲,也无弟兄姐妹可以帮衬,我所可以托付之人,唯你一个……我……咳咳……”

 

话说到一半,黄父又剧烈咳嗽起来,朱正廷想伸出手去拍拍黄父的背,手却还是被黄父死死按着,黄父平复了一会儿,又继续说:

 

“正廷,你只需告诉我,若有一日我走了,你能不能帮着明昊挑起这个家,能不能……”

 

朱正廷看着黄父,脑海里翻涌起许多往事,朱家与黄家向来交好,可惜朱家过早衰败,朱正廷十六岁那年,成了孤儿,是黄家收留了他,十六岁的朱正廷早已是个半大的成年人,更算得上是饱读诗书,黄父向来喜欢读书人,又是故人之子,索性让朱正廷做了黄明昊的老师,教黄明昊读书。朱正廷在黄家这一待,便是十年,到如今,朱正廷已是二十六岁,黄家一直将他当作少爷礼遇,如今,黄父所托,朱正廷念及过往恩情,也断不可能拒绝。

 

只是,若是答应,他赔上的便是一生了。

 

黄父又开始剧烈地咳嗽起来,朱正廷忙不迭地说:

 

“好,我能。”

 

朱正廷虽只说了三个字,黄父便已欣慰不已,他将朱正廷的手与黄明昊的手紧紧按在一块儿,说:

 

“我知道,外头的人有许多闲话,可是我一个将死之人,不在乎那些,若你们俩真的对彼此有心,倒也了却我一桩心事,我便也可走得安心些,我……”

 

“父亲,你放心,我和正廷哥感情很好……”

 

黄明昊边说边望着朱正廷,朱正廷心下了然,面带笑意,也附和道:

 

“伯父您放心,我自会护明昊一世周全。”

 

黄父笑得愈发灿烂,大声叫来管家,对着管家说:

 

“管家,你快去筹备起来,我们黄家要有大喜事了……”

 

黄明昊这才意识到父亲的想法,慌忙想要解释,朱正廷却皱起眉朝黄明昊微微摇头,黄父与管家商议着婚事,黄明昊与朱正廷才默默退出房,关上房门,朱正廷依旧是静默着,黄明昊观察着朱正廷的神色,终是开口:

 

“正廷哥,我知你不愿,你放心,我这就去和父亲说明……”

 

刚说完,便又要推开房门,却在听到黄父的笑声时停下了,朱正廷叹了一口气,将黄明昊拽远了一些:

 

“黄明昊!伯父的身体你不是没看到,你忍心再去刺激他吗?”

 

黄明昊没有见过这样的朱正廷,像是愤怒,又带着悲伤,黄明昊想起朱正廷也曾痛失双亲,他默默上前,轻轻将朱正廷揽进怀里:

 

“正廷哥,我知道,这些年你在黄家过得并不快乐,我也知道,你是真心将我父亲当作亲人,但是我更知道,你心里住着一个人,所以我不希望你为了一点孝心而牺牲自己的幸福,你懂吗?”

 

朱正廷一时睁大了眼,好像有什么东西从眼眶流出,他靠在黄明昊的肩头,久久无言。于黄家,他注定有愧,黄家上下待他这样好,黄父更是把他当作儿子看待,黄明昊对他的情意他更是无从还起。黄明昊小心翼翼地抚了抚朱正廷的背,露出笑容,略带些苦涩:

 

“正廷哥,我们这就一起去同父亲说清楚吧,他会理解的。”

 

黄明昊刚要放开朱正廷,却又被朱正廷死死抱住,黄明昊有一瞬错愕,知道他听见朱正廷带着哭腔,说:

 

“明昊,我们成婚。”

 

黄明昊一时间不知该做何反应,他当然想要卑劣地答应,但是他想起许多往事,那些属于黄明昊一个人的往事。大概是十四岁的时候,黄明昊那会儿已是个半大的小少年,朱正廷是他的老师,他是无意间瞧见朱正廷同另一个男子处在一块儿的,十四岁,尚且对于许多事还有些模糊,他瞥见朱正廷靠在那人的胸前,笑得温柔,心里有不甘与难过,那时他还不晓得自己这是什么样的情感,当他看清那人的脸庞时,他迈开步子就是跑,边跑边哭。他不明白,为什么这两个人会凑到一起。

 

朱正廷,

他放在心尖的老师或是兄长。

 

范丞丞,

黄明昊从小玩到大的兄弟。

 

“朱正廷,你再考虑考虑吧,我同你,绝非良配。”

 

黄明昊狠下心推开朱正廷,强忍想要回头的欲望,转身离去,他怕他多待一秒便会被朱正廷蛊惑,他喜欢朱正廷,可是喜欢一个人不该用这样的方式得到,况且,朱正廷的心里已经满了,如何塞得进自己呢。

 

黄明昊想起朱正廷每年的这一日,都会去江边等,从日出等到日落,黄明昊知道,六年前的今天,范丞丞举家搬迁,一去便再没音讯,黄明昊曾在范丞丞要搬走前质问过范丞丞,范丞丞那时是怎么说的,哦,他说:

 

“明昊,你还小,有许多事你还不懂。”

 

黄明昊不记得自己是什么反应,只知道从那之后,朱正廷每一年的今天都会等,在那个分别的码头,等上一天,而黄明昊呢,不过是站在朱正廷背后不远处,陪朱正廷等上一天罢了,这些,朱正廷都不必知道。

 

黄明昊要的是朱正廷快乐,而不是因为愧疚或是其他什么而不得不同自己在一起,那样的话,黄明昊一生都会觉得自己是个小偷,偷来了本就不属于自己的东西。所以,即便他很想欣然同意与朱正廷成婚,也只能想想而已。

 

朱正廷就这样被黄明昊留在了原地,院子里有秋风吹过,朱正廷不禁打了个哆嗦,可真是天凉好个秋。朱正廷忆起范丞丞走的那一日,是个晴日,他早早便随着黄家到了码头,看着范丞丞的父母姐姐上了船,他本不该出声,却还是忍不住叫了一声:

 

“丞丞。”

 

范丞丞笑着同家人说了几句,便过来拉过朱正廷到一旁,朱正廷看着范丞丞,咬着唇,语调并不那么悦耳:

 

“要去多久?”

 

“少则几年,多则……”

 

范丞丞明显犹豫了,朱正廷心里却已懂了,他扬起苦笑:

 

“我知道,这小小的乐城,怎么能困住你,只是我原以为你对我……”

 

“正廷,我对你从来都是真心。我……”

 

范丞丞还想说什么,朱正廷却只摆摆手,笑了笑:

 

“范丞丞,我会等你,你也莫要阻止,我只等你七年,若你不来,我便也不会再执迷下去了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回忆总是戛然而止,朱正廷努力摇了摇脑袋,不再去想,他知道,黄父的病已经拖不起了,所以,他必须完成黄父的心愿,报恩也好,偿还也罢。

 

他这一生注定只能守在黄家,这是他的命。

 

这是朱正廷等范丞丞的第六年,

他终于决定把自己的一生都赔在黄家。

 

乐城已经许久没有这样盛大的喜事,满街只有醒目的红色,朱正廷与黄明昊皆是红衣,一个是玉树临风翩翩少年郎,一个是举手投足之间都尽显优雅的风流公子,明明都是男子,着了红装却自有一番风采,明明都是男子,本是不合伦常的一件事,偏生两人此时站在一起,连平日里烂嚼舌根的人都觉得般配。

 

黄父早在正厅里久候,这一日,他的气色格外好,容光焕发的。黄明昊与朱正廷并肩而来,黄明昊犹豫着朝朱正廷伸出手,朱正廷抬头望了黄明昊一眼,脑海里闪过那一日他前去找黄明昊要他答应成婚的场景。

 

“黄明昊,你到底愿不愿意与我成婚?”

 

“这话该我问你,朱正廷,你知道不知道一旦你与我成婚,一切就都没了转圜余地,整个乐城都会知道你,朱正廷,是我黄家的人,你要为黄家搭上你的一辈子,搭上你的终身幸福?不值得的,正廷哥。”

 

黄明昊的话句句都说进朱正廷心坎里,朱正廷却沉默了很久,眼前的这个少年,这十年间竟已长得这样高,竟已看懂了这么多,朱正廷上前拉过了黄明昊的手,就像黄明昊十岁那年在街市上跑得太快差点走散时候一样,朱正廷拉起黄明昊的手,握地很紧很紧:

 

“明昊,听哥一次好吗?”

 

我不能太过分地去拥有你们对我的好,我好不容易有这样一个机会,幸福什么的,于我而言终是奢望,倒不如,做点有用处的事。

 

“明昊,这不是牺牲,这是我心甘情愿的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此时此刻,黄明昊的手已伸出许久,他看着朱正廷怔怔的样子,抿了抿嘴,想要收回手,却被面前的人狠狠握住,黄明昊有些惊诧,随即又扬起一个笑容,用只他们两能听到的声音说:

 

“你知不知道,这一次,你真的不能回头了,正廷。”

 

不再是正廷哥,而只有正廷两个字,一字之差,却意味着两人的关系的变化,朱正廷笑笑,捏紧黄明昊的手:

 

“走吧,去拜见父亲。”

 

黄父看着两人携手而来,开心地直说好,二人一一给黄父奉茶,黄父忙不迭接过,又从椅子上慢慢起身走到二人跟前,牵着二人的手交握在一起:

 

“好,正廷,黄家有你,我便放心了。明昊,黄家以后就靠你们了,还有,好好对待正廷,我的心愿便也了了。”

 

说完,仰天大笑起来,刚笑两声,人却径自向后倒去。

 

“父亲——”

 

只听见,黄明昊痛彻心扉的叫声,红烛还在摇曳,正厅之中还是一片喜意,可转眼之间,红事便要变为白事。

 

那是怎样的一个日子,乐城的人们说不清楚,大早上的黄家还一片喜庆,一转眼,却已是一片白色,乐城的百姓无一不在哀悼或是痛哭的,黄父向来德高望重,又总是进行义诊,乐城的人一旦有些病痛,都是去的黄家药房。可世事总是无常,这样一个好人,说没就没了,都说是上天不公。

 

是了,

上天从未公平过。

 

“明昊……”

 

是夜深人静的时候,黄明昊屏退了所有人,一人守在灵堂,滴水未进,朱正廷实在放心不下,只好前来,黄明昊依旧没有说话,朱正廷伸手覆在黄明昊肩上:

 

“明昊,若真的难过,别忍着……”

 

黄明昊的眼泪不知怎么就开始滴落,白日里一滴眼泪也没落,还强撑着接待前来吊唁的人,如今却是再也忍不下去,朱正廷的眼眶也是红着的,他慢慢将黄明昊抱在怀里,轻轻拍抚着黄明昊的背。黄明昊还在抽泣,说出的话也是断断续续:

 

“我……我……我不是一个好儿子……我从前那样不听话……我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摇摇头,轻轻说:

 

“不,你一直是他的骄傲,明昊,他一直把你当作他的骄傲。”

 

“正廷……我没有父亲了……再也……再也没有了……再也没有亲人了……我……”

 

黄明昊说了许多,哭了许久,烛光依旧摇曳,借着月光,朱正廷淡淡地说:

 

“你有我,明昊,从今以后,我便是你的亲人。”

 

黄明昊已经不想去分辨朱正廷口中的亲人是怎样的感情,这一日,注定是黄明昊永生难忘的一日。

 

永结同心,

痛失老父。

 

出殡那一日,黄明昊同朱正廷分走在两侧,漫天的纸钱洒落在乐城的土地上,街两旁都是人,都来送黄老最后一程,有个穿着新式衣衫的青年像是刚来似的,看着乐城这副景象,不自觉问了身旁的人:

 

“这是谁家出事?”

 

一旁的人一边擦着眼泪,一边哽咽着:

 

“黄家黄老先生,前些日子,仙逝了……”

 

青年的身影似乎摇晃了一下,一时之间,陷入悲痛,他穿过人群,瞧见了正走来的人,他一眼就望见走在前头的黄明昊与朱正廷,他想上前去,却听到旁人在说:

 

“黄家也真是可怜,好好的红事变成白事。”

 

“听说,黄老先生是看着儿子同朱正廷成婚,笑着过世的……”

 

青年顿时僵在了原地,一时不知该有什么反应,他看着不远处的朱正廷与黄明昊,是了,他怎么可以奢望朱正廷还在等他范丞丞。可是,那人明明说了要等自己七年,今年,明明是第六年啊。

 

范丞丞此刻,只觉万箭穿心,黄伯父的故去,朱正廷与黄明昊的成婚,都打得他,寸步难行。

 

TBC

下一章应该就是丞正也要上线了吧……

别骂他们 骂我 最好也别骂我 我很可怜

评论(145)

热度(90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