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toni13

没什么难过,有什么难过。难过都是自己找不痛快吧

【大三角】固守一隅(中)

个人完结文档整理戳→这里

前文链接:固守一隅(上)

或许可以明白我题目的意思了吧……

无脑创作 占tag不是为了热度 当然 不喜请屏蔽

最后 希望大家明白 生活永远比追星重要

 @是独角兽呀  @Origin  @咖啡口服液  @小小🍓  @旺仔牛奶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短短数日,黄家大喜大悲,一时之间,众多人都感慨万分,黄明昊一直浑浑噩噩的,似乎依旧处于悲痛之中,黄家药房的大小事宜便通通落在了朱正廷身上。朱正廷来黄家十年,对于药理也算是学了一些,但眼下挑起这重担才发现有诸多问题。黄父是出了名的大善人,除去时常义诊不说,还总允许赊账,朱正廷查阅了账簿才晓得,黄家药房这些年,竟已慢慢快要入不敷出。朱正廷想起黄父临终前所托,情真意切,他这才明白,原来这黄家的担子真这样重。

 

有不少外头的传言传来,大抵都是关乎当今局势的,无非是谁又败了,谁又胜了,朱正廷对这些向来不上心,只是近日他发现,乐城涌进的难民愈发多了些,不由感慨,古人那句“兴,百姓苦;亡,百姓苦”,依旧是适用的。

 

“廷少爷,外头有人说找您。”

 

下人突然出现,打断了朱正廷的思绪,他有些疑惑,他早已是无亲无故,只剩黄家,怎么还会有人来找自己。

 

朱正廷随下人到了前厅,那里正站着一人,背对着朱正廷,通身打扮,一副新式模样,朱正廷缓缓开口:

 

“不知这位先生找在下所为何事?”

 

礼貌得体,那人的身影却愣了一下,随即,朱正廷听得那人一声轻笑,随着那人转过身来,轮到朱正廷僵在了原地,眼前这人,比起六年前来,更为稳重些,眉眼之间,更加锋利,个子也高了些。

 

“怎么?不过六年不见,正廷竟不认识我了?”

 

明显带着笑意的问话,声音依旧是属于他一人的低沉,朱正廷一时呆愣,这是偏有另一个声音从朱正廷身后传来:

 

“我还以为我眼花了,原来真的是范少爷大驾光临,真是令我黄家蓬荜生辉啊……”

 

黄明昊不知何时出现在这里,他轻轻走到朱正廷身边,揽住了朱正廷的肩膀,希望稳住朱正廷颤抖的身子。朱正廷回过神来,对黄明昊轻轻笑了笑,殊不知一切落入范丞丞眼中只觉愤恨,朱正廷转而对上范丞丞的双眼,微微颔首:

 

“是我眼拙,这么些年了,一时没认出竟是故人。”

 

朱正廷的口吻带着几分疏离,范丞丞自然不傻,他只是扬起一个笑,淡淡的,似有似无间,他说:

 

“七年为期,我并未迟到。”

 

黄明昊不晓得这两个人在打什么哑谜,只听到朱正廷沉默良久,叹息一声,而后答道:

 

“丞丞,我与明昊已经成婚了。”

 

如此简短的语句,却似一道惊雷,在范丞丞心里炸开不说,更是惊着了黄明昊。黄明昊的眉头紧锁,他有太多不解,比不解更多的,大约是不安。至于范丞丞,一下连着笑了好几声,他郑重地走到朱正廷与黄明昊跟前,作了个揖:

 

“那看来,我该道喜才是,今日倒来的不巧,忘记带上贺礼了。”

 

良久,黄明昊出言打破了沉默:

 

“你既然来了,便在黄家住下吧,我们三个人也好聚一聚。”

 

说完,便让管家带着范丞丞去看客房,范丞丞瞧了瞧朱正廷,笑着同管家去了,黄明昊也就缓缓放开了朱正廷:

 

“他既然回来了,你们有什么问题也索性说开,一来省得心里难受,二来你也好再做打算……”

 

“打算?什么打算……黄明昊你给我说清楚……”

 

朱正廷一把抓住了黄明昊的胳膊,黄明昊却用另一只手将朱正廷的手扯开,他笑了笑,没什么笑意:

 

“这些日子,我虽浑浑噩噩的,但对黄家现下的状况,对这外头的局势也有所耳闻,你没必要把自己困在这里,若你真有更好的去处,我想,父亲泉下有知,也不会怪你……”

 

朱正廷听黄明昊这样说,大惊失色,他说不上来自己是愤怒多一些,还是难过多一些,他死死盯着黄明昊:

 

“你就是这样看我的?”

 

黄明昊摇摇头,伸手摸了摸朱正廷的脸颊,是温柔,也是眷恋:

 

“你明知道,我从不轻看你,可我也知道,你心里只有他,你这些日子为黄家已经太过操劳,而我什么都帮不上。其实你我都清楚,我们本就不是良配,如今他回来了,也未尝不是好事……好了,你权当我胡言乱语吧……”

 

黄明昊转身便走,离去的背影有些晃悠,他不过二十岁,丧父之痛已经快将他压垮,朱正廷一人撑着这个岌岌可危的家,黄明昊于心不忍,范丞丞的出现,算是彻底击垮了黄明昊。

 

他想起很久以前,他跟着朱正廷学诗书,范丞丞也常在,还总能同朱正廷搭上几句,那时候的黄明昊听着他俩的话语,一片茫然,就像刚才,他压根不该出现。

 

若从没有黄明昊,说不定朱正廷同范丞丞早已是人人艳羡的一对。

 

所以,

黄明昊就无私一点,也没什么的。

 

朱正廷望着黄明昊离去的背影,久久伫立在原地,他早该知道,黄明昊是这样害怕,他竟让黄明昊这样害怕。朱正廷很想去告诉黄明昊,不要害怕,他们已经成了婚,可是,他却没有迈出那一步。

 

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,

其实除了旁人以为的他们是一对以外,他和黄明昊,比从前更疏远。

 

太阳渐渐下山的时候,朱正廷他们三人开始吃晚饭,黄明昊似乎兴致特别高,全程都是笑着的,就像是记忆中那个无忧无虑的少年,他不断给范丞丞夹菜:

 

“多年未见,也不知道你的口味变了没,我就吩咐厨房做了这么些菜,可千万别客气。”

 

范丞丞看了看黄明昊,不由轻笑,他竟已看不懂眼前这个从小一起长大的人,白日还可以话中带刺,此刻又仿佛什么都没发生地尽着地主之谊,范丞丞淡然地吃着菜,朱正廷却只在一旁静默无言,他扒了几口饭,便提前离了席,只剩黄明昊与范丞丞仍在席间。黄明昊勾了勾嘴角,轻轻放下筷子,范丞丞见状,仍旧继续吃着他的菜,一边吃,一边说:

 

“怎么,你有话同我说。”

 

不是疑问的口气,而是肯定的语句,黄明昊没有否定,只是自顾自说起话来:

 

“其实,父亲走后,我和正廷两个人很少一起这样吃一顿饭,不是没胃口,便是太忙碌。所以,不管你信或是不信,你能和我们一起吃这餐饭,我确实欢喜。”

 

范丞丞停下了筷子,望着黄明昊,良久,叹了一口气:

 

“明昊,你长大了。倒是我,仍旧太过感情用事。”

 

黄明昊摇摇头,他起了身,走到范丞丞跟前,拍了拍范丞丞的肩膀:

 

“他太苦了,如果可以,带他走吧。”

 

“黄明昊,你疯了?”

 

范丞丞没有等来任何回答,黄明昊早已暗自走掉,范丞丞一人苦思了很久,他自然想要带走朱正廷,可是,时隔六年,他却没了信心,朱正廷心里的位置究竟还是不是他的,范丞丞不知道,在知晓黄家这段日子的一切后,他早就没了信心。

 

你说等我七年,可七年未至,再见之时,你的身边早有良伴。

 

黄明昊重新回到了药房,开始打理起一切来,虽说还有许多不懂之处,但药房的老伙计们见黄明昊振作起来,甚是欣慰,自然也是愿意帮衬的。黄明昊翻阅这近些日子的账簿,伙计在一旁出声:

 

“廷少爷这段日子成日里待在这儿,又要想着给百姓减轻负担,又要谋划着药房能有些盈利,时不时还得接济一些难民,我看他啊,都瘦了一圈儿了……”

 

黄明昊的眉毛不自觉皱起,他默默合上了账本,双手撑在账桌上,朱正廷恰好到药房来,他见黄明昊这般模样,关心道:

 

“明昊?”

 

伙计见朱正廷来了,识趣地退下,朱正廷慢慢走近黄明昊,伸手想探探黄明昊的额头,黄明昊却向后退了一步,朱正廷的手伸在半空,好生尴尬,直到范丞丞的声音传来:

 

“我就知道你们俩在这里,我可找了你们半天了。”

 

有那么一瞬,三个人似乎都有些恍惚,就像时光倒退到很久以前,他们三人,一起欢笑一起打闹,可这感觉终究只是一瞬,黄明昊回了回神,笑了笑:

 

“丞丞你来得正好,我这里还有许多事,你这么久没回来,不如让正廷带你到处逛逛……”

 

“黄明昊!”

 

朱正廷的声音带着明显的怒意,黄明昊却依旧不为所动的模样,他朝范丞丞使了使眼色,范丞丞自然明了黄明昊的意思,可他瞧了瞧朱正廷,朱正廷依旧死死盯着黄明昊,不知过了多久,朱正廷叹了一口气,转过身同范丞丞说了句:

 

“走吧。”

 

直到视野里没有二人,黄明昊才脱力似的坐在了账桌前,他将双手握紧,不断平复自己跳动不安的心,自言自语:

 

“黄明昊,你已经不再是孩子了,你必须学会一个人了……”

 

秋风起,落叶纷飞,杂乱,一如人心,复杂混乱。

 

范丞丞同朱正廷走在乐城的街上,依旧如过去一般,热闹,却又因着难民涌入,添了几分萧条,索性难民不多,乐城人又向来友好,倒也不曾排挤过这些难民,渐渐的,这些难民也开始可以在乐城找些杂活儿干干。

 

“正廷,你可曾有过什么理想?”

 

范丞丞问的突然,朱正廷一时没有反应过来,他瞧了瞧四周,淡淡说:

 

“我这人向来没什么志向,你从前不就这样说过么。我想,我可能就在乐城,平平淡淡的,做我想做的事情,如果这能称之为理想的话……”

 

“同黄明昊一起?”

 

朱正廷愣了愣,他别过头,不去与范丞丞相望:

 

“不然呢?”

 

范丞丞也不恼,他只是慢慢将手放在朱正廷肩上,稍稍用上一点力气,强迫朱正廷转过头来,与自己对视,他望向朱正廷的眼神里有太多情感,朱正廷只想要逃,范丞丞却只顾自己开了口:

 

“正廷,你在黄家十年了,虽说黄家待你不薄,可是你没必要为黄家再赔上你剩下的几十年,这不值当。我不反对你要帮明昊,但是绝不是以这样的方式,你知不知道……”

 

“我不知道!”

 

朱正廷愤怒地甩开范丞丞的桎梏,他看了看四周,还好无人,他抬起头,带着愤怒:

 

“我该知道什么?范丞丞,我只知道你走后的六年,是黄明昊在陪着我,我只知道他只剩下我一个了……”

 

“朱正廷!以你的才智却只留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,你不觉得可惜吗?从前,你便是有鸿鹄之志的人,何不走出这乐城去看看?好,这些都不谈,谈回你我,我是走了六年,可是七年为期,期限未到,你却心甘情愿与黄明昊成婚,朱正廷,难道你就没有做错什么吗?”

 

朱正廷就这样看着范丞丞,没有说话,良久,他向后退了一大步,淡淡说:

 

“今日说得够多了,该回去了,我怕明昊他忙不过来……”

 

“朱正廷,他不是小孩子了,他已经二十了,你不觉得你永远把他当作小孩吗?朱正廷,他该学着长大了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浅浅一笑,他想起十岁的黄明昊,独自走在热闹的乐城街上,被人群挤来挤去,是自己找到了黄明昊,牵起那孩子的手,那时候朱正廷就想,长大这样痛苦的事情,一点也不想让这孩子经历。

 

“丞丞,你不必再说了,他已经遭遇够多了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摆摆手,继续向前走,范丞丞不再说话,他不得不承认,他依旧嫉妒黄明昊。不是因为听到成婚消息而出现的嫉妒,而是过往那么多年,即使他与朱正廷早已互通心意,朱正廷对黄明昊仍旧不同,那是怎样的不同,范丞丞说不上来。

 

如果非要形容,

就像是宠溺,含在嘴里怕化了,放在手里怕融了。

所以,

如何不嫉妒,从过去到现在。

 

朱正廷回到黄家的时候,黄明昊已经在书房待了许久,他在研究那些父亲留下来的书稿,这些年他总觉得自己还小,用不着早早学习打理黄家上下,再不济,也有朱正廷在,只是如今父亲病逝,朱正廷……黄明昊摇摇头,让自个儿不再去想,直到朱正廷不知何时出现,黄明昊听见身后传来质问的声音:

 

“你是故意让我带范丞丞出去的。”

 

黄明昊停顿了一会儿,没有辩驳,便是默认,朱正廷也没有再问什么,他看着黄明昊堆在书桌上的那些书稿,用手掌一一摩挲,轻轻说:

 

“你看这些做什么?”

 

语气里不知何时带上了一点沙哑,黄明昊叹了口气,故作轻松的模样:

 

“我总该学着自己长大,你毕竟不能帮我一世……”

 

“所以,你在赶我走?”

 

黄明昊对上朱正廷似乎有些发红的眼,轻笑出声,他伸手替朱正廷整了整衣衫,淡淡道:

 

“我听闻有些地方早已不用什么休书之类,我晓得你也不喜这些,索性拜托了别人,和离书就放在你床头,什么时候,你签了便是了。”

 

朱正廷不可置信地看着黄明昊,他的声音都有些哆嗦:

 

“你……你怎么敢……黄明昊,你凭什么做这样的决定?”

 

黄明昊笑了笑:

 

“你心里的位置不属于我,我真的,太累了……哥哥,我太累了……”

 

一声哥哥,两个人的关系又退后一步,朱正廷想起那日成婚,黄明昊口口声声说的不能回头,回不了头,如今,黄明昊却亲手要把自己放走。朱正廷只觉气血上涌,嘴里都有了点咸腥味儿,他强忍着不适,笑着说:

 

“好……好……”

 

黄明昊任由朱正廷离开,指甲都快要把手掐出血来,他生怕他会忍不住追着朱正廷出去,就像从前的每一次,永远跟在朱正廷后头,看着朱正廷和范丞丞,那样的日子,黄明昊不愿意再重复了,他该放下了,对朱正廷,这么久,无果的执念。

 

范丞丞回来的时候正好撞上飞奔的朱正廷,他才想说什么,在看到朱正廷红了的眼眶时,又咽了回去,他隐约晓得大概发生了什么,可他又不知该不该问,朱正廷像是在思忖,良久,他听到朱正廷轻笑一声:

 

“你们俩是串通好的吧,从来不需要问我的意见,你可以说走就走,他也可以说放就放……”

 

“不,不是这样。你明明晓得,我当初走是全家搬迁,不得不走。而我对你的心意自然是真的,正廷,你……愿不愿意和我走,去外面看看,那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,那里有先进的思想,而不似这里一般愚昧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摆摆手,制止了范丞丞的话语,他的语气淡淡的,又带着几分寂寥:

 

“若那里真有这样好,你又为何才来带我走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慢慢抬起头,望向范丞丞的眼眸里,有过去这些年的思念,也有这么多年的落寞,更多的,是一种哀伤。他看着眼前这个阔别六年之久的男人,他是爱着他,可是他都快分不清是爱还是执念。范丞丞突然抓住了朱正廷的手,不顾朱正廷的挣扎,一字一句地说道:

 

“正廷,我仍是那句话,若你愿意,我随时可以带你走。”

 

朱正廷没再说话,沉默许久,他说:

 

“容我再想想吧……”

 

夜幕降临,朱正廷坐在窗边,看着窗外的月色,微风拂过,吹乱了他的发与衣裳,桌上压着的那一纸和离书被吹落,朱正廷无暇去管,他的心乱作一团。他想起从前他与范丞丞谈诗谈书,他一早就知道,范丞丞胸怀大志,所以举家搬迁,范丞丞定是去了什么先进的地方,受了新式思想影响,而这些,其实一直也是朱正廷心之所向。

 

可是,他总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黄父的嘱托,这偌大一个黄家,朱正廷总想撑起它,可是,黄明昊却在逼他走。朱正廷哪里不晓得黄明昊的打算,正因晓得,他才不知道该生气还是该心疼。

 

这些年,放任黄明昊对自己的情愫蔓延,

这些年,由着黄明昊对自己百般照顾,

终究还是错了。

 

他该走,他也该留。

TBC

爱心蓝手忘记没关系

评论别忘就好

以及 确实不知道写了啥 别骂他们 骂我吧

骂我也默默私信骂 谢谢

评论(101)

热度(87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