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toni13

没什么难过,有什么难过。难过都是自己找不痛快吧

浮生(上)大三角

.@是独角兽呀 ,@陈绝望儿 
这两位说得好
你特么看不惯我 我就非跟你耗到底
劳资从今以后
就是个甜文写手
白天看完的 给我继续评论 没看完的 也麻烦你评论
本安东尼十三 绝不认输 妈的


范丞丞遇上朱正廷的时候,是十六岁,十六岁的范丞丞顶着少帅的名号,却已是整个江北闻风丧胆的角色。范大帅更是打算在范丞丞十六岁生日那天,便将这江北全军交在范丞丞手上,他看得出,他的儿子受过新教育,有新的思想,定能让这天下早日统一。

范丞丞倒是不太在意这些,他只是看着如今时不时的战乱,看着战争带给百姓的痛苦,于心不忍。范丞丞想着,终有一天,他会让每个人都得以安居乐业。

然后,他遇上了朱正廷。

范丞丞十六岁生日那天,范府大宴宾客,江南黄家自然也在邀请之列,黄家与范家向来一南一北,这些年尚算和平,但若想统一这天下,黄家是范家最大的障碍。这一日,黄家派来的是他家的独子,黄明昊。

黄明昊比范丞丞还得小上两岁,笑着说着祝贺,范丞丞不得不感叹,黄家少爷到底是被保护地太好,简单又纯粹。还没感叹完,范丞丞的眼里便出现了一抹白,那是同黄明昊一起前来的人,也不过是少年模样,穿着一身白底绣花长衫,虽是一副书生样,却透露着不一般的气息。

“在下朱正廷,奉我们大帅之命与小少帅同来祝贺,这是一点薄礼,还望范少帅笑纳。”

声音带着南方一带的软糯,全然不是看上去那般清冷,范丞丞笑着点了点头,从朱正廷手中接过礼盒,手指不小心碰上朱正廷的,朱正廷不动声色地退开,颔首微笑。

江南朱家,历代都是黄家的谋士,而朱正廷则是朱家这么几代人中最优秀的一个,坊间早有传言,说是得一人者得天下,这一人说的就是这朱正廷。只是,范丞丞没想到朱正廷竟是这番模样,范丞丞早年留学西洋,算是见过世面的。但是,他从未见过比朱正廷更好看的人,饶是范丞丞想破脑袋,也想不出别的词汇来形容朱正廷。

只有好看而已。

好看地不像是世间之人,像是泼墨画里走出的画中仙,多一笔便太艳,少一分便过浅了。

黄明昊拉着朱正廷已经走远,朱正廷一边儿念叨,一边儿又任由黄明昊牵着去玩耍,范丞丞定定看着,不自觉收敛起笑容。

这两人的关系,似乎不一般呐。

“明昊,你别总和个孩子似的。”

朱正廷对着黄明昊就是一番说教,黄明昊刚随意摘下一枝桃花,递给了朱正廷:

“我本就是孩子,父亲和你不都是这样认定的么?”

朱正廷接过那枝桃花,轻轻抚摸花枝,叹了口气:

“听闻这范少帅的生辰本是六月,可这宴席硬生生提前到春天,看来江北要易主了。”

黄明昊倒是不在乎的样子,继续观赏着园中的花花草草,良久,说了句话:

“没想到这范家身在北方,却也是个懂情趣的,种了这么些花草,看来也并非都是粗俗之人。”

朱正廷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用手指点了点黄明昊的脑袋:

“你啊,说话还不知轻重,你方才没瞧见那范家少爷?一看就是受了新式教育的,怎么就成了粗俗之人了?”

“正廷哥,你说范家会不会攻打我们?”

像是有些诧异黄明昊的问题,朱正廷愣了愣,他将手中的桃花放予黄明昊的衣襟,帮着黄明昊整了整衣裳:

“明昊,你放心。无论日后这天下局势如何,我定会陪在你身旁。”

黄明昊忍不住笑了出来,对着朱正廷的双眼,笑得愈发开怀,带着几分调皮:

“正廷哥,你可知桃花是不能随意送人的?”

朱正廷的脸色有一瞬不自然,匆忙转过身去,黄明昊却走到朱正廷身旁,牵住朱正廷的手,不顾朱正廷的反抗,黄明昊淡淡说:

“朱正廷,你信我。”

两人就此并肩站立,朱正廷浅浅一笑,这是他从小看着长大的孩子,他自然是信的,但黄明昊还太年轻了,这样的年岁,朱正廷还不敢将自己的心全许了去。

桃花的花瓣随风飘落,一片一片,就像少年之间那些隐晦又彼此都明白的心事。

桃花定情,
自古如此。

宴席向来是热闹的,朱正廷与黄明昊坐予一处,范大帅这日高兴地很,更是在席间宣布从此退居二线,江北事务统统交给儿子。范丞丞郑重地接下这担子,宾客无一不鼓掌叫好的。黄明昊伏在朱正廷耳边,轻声细语:

“还真被你说中了。”

朱正廷抬起手肘推开黄明昊,嗔怪地看了他一眼,转过身来,不经意对上范丞丞的眼,有一瞬呆愣,终是笑笑,轻声说了句恭喜,而范丞丞则同样用唇语说了句谢谢。

朱正廷和黄明昊本来是想隔天便回去的,但范大帅说什么也要他们多留几天,范丞丞更是说:

“二位难得来我江北,总得让我略进这地主之谊。”

说罢,朝着朱正廷简单一笑,黄明昊挡在朱正廷跟前,回以一个笑:

“范少帅既然如此说,我和正廷自然不好拒绝,那就劳烦您了。”

正廷?
听着黄明昊叫出这两个字,范丞丞一副了然的模样,看来这黄家小少爷也并非不谙世事,可惜,生逢乱世,这样的年岁,心中便已有牵挂之人,未必是好事。

“那这几日当真就麻烦少帅了。”

朱正廷附和着黄明昊,范丞丞摇摇头:

“什么少帅不少帅的,太过见外了,我们彼此称呼名字就好,对吧,明昊?”

像是故意挑衅似的,黄明昊到底年纪小,想要反驳,朱正廷拉住黄明昊的袖子,点点头:

“这样也好,免得拘谨,我便唤你丞丞吧。”

丞丞,
从那人口中唤出的这两个字,不知怎的,就打在了范丞丞的心上。

在这乱世中,若连牵挂之人都无,似乎又太过寂寥。

三人的年纪到底所差不大,熟络起来似乎也只是一瞬的事。黄明昊惯会作弄人的,范丞丞这几日也算是深有体会,但他也不恼,大概是范丞丞是家里最小的,家中父母姐姐总是百般疼爱,如今和黄明昊相处下来,倒把他当作弟弟看了。

三人并肩行走在江北街上,叫卖声此起彼伏的,黄明昊什么都想买,朱正廷嘴上说他几句,终是会买下给他。范丞丞每每看到这番景象,都会发出感慨:

“你们俩的感情是真好。”

“那是自然,我和正廷可是从小就一起长大的。”

黄明昊的语气是掩盖不住的骄傲与少年气,说完,又蹦跳着去了前边儿,范丞丞与朱正廷并肩走在后头,范丞丞时不时用眼角的余光扫过朱正廷,却不知说什么。朱正廷感受到范丞丞的目光,直截了当:

“你有话要说?”

范丞丞怔了一会儿,摇摇头,随即又长叹一口气:

“正廷,这些日子下来,你觉得我江北如何?”

朱正廷像是早已料到范丞丞的问话似的,坦然一笑:

“丞丞,这几日我自是已晓得你的为人与秉性,其实你大可不必问我,以你范丞丞的能力,这江北繁华不过早晚的事。”

“那你……”

“你们俩快过来啊,这儿有个算命先生……”

范丞丞的话还没说出口,黄明昊便兴冲冲转过来招呼他们过去,朱正廷一边摇头,一边却笑得灿烂,走了过去,范丞丞知道,他那句话,没必要说,起码,不是现在。

那你可愿意留在江北。

范丞丞跟在朱正廷后头走了上去,黄明昊似乎很兴奋,他指着旁边角落的一个算命摊:

“正廷,我们试试这个好不好。”

大约是黄明昊在江南时,没见过这样的算命摊头,朱正廷无奈摇摇头,转身问那算命先生:

“先生,不知算上一算得多少钱?”

范丞丞笑了笑,没等那算命先生开口,便接过话去:

“你们二位有所不知,先生是江北出了名的神算,按他自个儿的说法,不准不要钱。”

算命先生微微一笑点了点头:

“三位既都来了,不如一块儿算一算?”

朱正廷是不信这些的,黄明昊却是跃跃欲试的样子,他拽过朱正廷的手,将朱正廷的手摊开在算命先生跟前:

“先生可先替我这哥哥算一算,若是准了,我再继续。”

朱正廷瞪了黄明昊一眼,范丞丞轻笑出声,朱正廷又瞪了范丞丞一眼,那算命先生倒依旧是气定神闲的样子:

“不知公子要算什么?”

黄明昊和范丞丞相互看了一眼,像是商量好了要作弄朱正廷似的,黄明昊清了清嗓子:

“就算算姻缘。”

朱正廷当下就想将手抽回,奈何黄明昊扯了扯朱正廷的衣袖,带着撒娇的口吻:

“正廷,我想知道。”

拗不过黄明昊,朱正廷只好由着算命先生观察自己的手掌,范丞丞在一旁看着黄明昊与朱正廷的互动,心里有些隐隐的难受,却说不出缘由。不一会儿,算命先生打开了扇子,扇了起来,黄明昊满怀期待地问:

“先生,怎么样?”

算命先生笑了笑,对着三人说:

“这位公子怕是一生,命犯桃花。”

花开两朵,各表一枝。

黄明昊没得到想要的答案,有些怒了,拉着朱正廷就要走:

“什么神算,就会胡说八道,正廷,我们走……”

心里却是紧张与担忧,他紧紧拉着朱正廷,生怕一不小心就弄丢了似的,朱正廷回握黄明昊,安慰道:

“你这人也是好没道理,人家不过说了几个字,怎么就发这样大的火。”

黄明昊转过身,对着朱正廷的眼,认真又充满柔情:

“我不信你不知道。”

朱正廷笑了笑,阳光打在他脸上,遮住了红晕:

“我说了,无论将来如何,我都会陪在你身边。”

黄明昊这才稍稍消了气,范丞丞倒是仍在那算命先生处,看着不远处的两人,只有无奈与苍凉而已。那算命先生抬头看了范丞丞一眼,一边整理着自个儿的东西,一边儿说:

“我还有一句话要提醒少帅。”

范丞丞被这话唤回深,偏过头,略带疑惑:

“先生认得我?”

“这江北哪一个不认得少帅的?哦不,应当是大帅了。老朽只提醒您一句话,若要这天下,就得断情绝爱。”

断情绝爱?范丞丞不再理会这算命先生,而是大步去同另两人汇合。那算命先生摇头,长长叹息:

“这江北,注定要被他人夺了去。”

正是春日里,不知怎的,天气也时有变化,方才还是大太阳,此刻竟密密麻麻下起雨来,三人只得就近找了一个茶馆暂时避雨。茶馆里正热闹,还有人在说书的,黄明昊又起了兴致,朱正廷只叮嘱他不要乱跑,也不要胡闹。

黄明昊欣然点头答应,一转眼就凑到前头,听书去了。朱正廷盯着屋外的雨,想起了江南,江南的烟雨总是连绵一些,算算时日,在江北竟也已逗留了五六天。望着外头,朱正廷瞧见有一个小孩儿,衣衫褴褛的模样,正在乞讨,心里有些不忍。范丞丞似是知道朱正廷的想法,招呼茶馆老板,给那小孩儿了几个钱。

“我终有一日,要让这江北再无这样的景象。”

范丞丞的豪言壮语不禁让朱正廷想笑,他看了范丞丞一眼,却见范丞丞一脸认真,朱正廷不知怎的,脱口而出:

“丞丞,你的理想是什么?”

是这江北?还是这天下?

并不是没有听出朱正廷的弦外之音,范丞丞倒是坦坦荡荡:

“正廷,谁是这天下的主人,本就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谁能让天下太平,老百姓安居乐业,永无战乱。”

朱正廷一时之间,唯有默然,范丞丞说的,正是朱正廷心中所想,可惜,他们不在同一阵营。

“范丞丞,你要知道,你我二人终有一天,会是敌对双方。”

“真有那一日,你会帮黄明昊杀了我吗?你会吗,正廷。”

范丞丞的问话有些唐突,朱正廷没有回答,黄明昊倒是听书听得厌了,跑过来拿起朱正廷的茶就喝,范丞丞看着二人亲昵的举动,撇开目光。朱正廷拉着黄明昊坐在自己身旁,笑着说:

“怎么?那说书的说得不好吗么?”

“真不晓得这西施的故事有什么好说的,西施去那吴王夫差身旁,本就是为了国家大义,最后夫差亡国,也是咎由自取……”

黄明昊说个不停,朱正廷的眉头倒是皱了皱,范丞丞瞧见这一幕,问了句:

“这故事确实没什么意思,不过,我倒是一直好奇一件事情,不知大名鼎鼎的朱公子可否为我解答?”

“范丞丞,你有什么问题都说来,这天下就没有正廷不知道的事儿。”

黄明昊的插嘴让朱正廷只好点头,范丞丞盯着朱正廷,勾了勾嘴角:

“我就好奇,这西施有没有对吴王夫差动过心……你说呢?正廷。”

朱正廷像是有些惊诧,他打小就听这故事,而每次也都觉得故事里的夫差太过可怜,也都会疑惑西施是否对夫差没有半分情意,如今,范丞丞竟也问了这样的问题,朱正廷没有说话,黄明昊反倒是不自然:

“这算什么问题,这西施有的是大爱,怎会拘泥于小情小爱,爱上灭了自己国家的人呢?”

黄明昊偏过头,想得到朱正廷的肯定,朱正廷没有说话,这时,大帅府的下人前来,见三人都在,忙不迭行礼:

“黄少爷,江南发来急件,说是,说是你父亲病重……”

“什么?!”

黄明昊蹭地从跳起来,风也似的冲了出去,朱正廷赶忙跟在他后头,范丞丞立刻让人叫车回府。

黄明昊和朱正廷的江北之行,因着黄父的突然病重而就此结束,范府专门派人护送朱正廷和黄明昊回去,回去路上,黄明昊靠在朱正廷肩上,双眼红肿,朱正廷握着黄明昊的手试图给他一点力量:

“明昊,坚强一点,大帅会没事的。”

然而,朱正廷的话语没能成真。明明是万物复苏的春天,江南黄家却没有春日的暖意,黄明昊赶上了见父亲最后一面,黄父撑着最后一口气将整个江南事务都托付给了自己唯一的儿子,他将黄明昊和朱正廷的手交叠在一起:

“正廷,我把明昊交给你了,你一定……”

话音未落,便猝然离去。

那是黄明昊至死都不会忘记的春天,十四岁的少年,陡然成了江南的大帅,而朱正廷成了他的谋士,黄家那些个叔叔伯伯都不服这个侄子,只是迫于丧期,不好发作。

“正廷,他们是不是都不服我。”

十四岁的黄明昊,在只有他和朱正廷两个人的时候,说出这话,朱正廷走过去,将黄明昊搂住:

“你记着,我一直在,我会陪着你,大不了,遇神杀神,遇佛杀佛。”

黄明昊笑出声来,抬头摸了摸朱正廷的头发:

“你可知我送你桃花的意思。”

“我知。”

那年春日,桃花漫天,那年春日,三人相遇,那年春日,江北江南纷纷易主。

而这乱世的故事,
才刚刚开始。


TBC

评论(156)

热度(1071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