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toni13

没什么难过,有什么难过。难过都是自己找不痛快吧

浮生(中) 大三角

这一章迷迷糊糊 不知所云

我越发觉得 大三角太容易zqsg 实在疲惫

若有任何问题欢迎私信 不要无缘无故把我黑了

前文:浮生(上)

个人完结文戳→这里

实名艾特这些个甜党 我安东尼和你们死磕到底

 @是独角兽呀  @陈果儿  @咖啡口服液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“混账,他们这些个仗着自己是长辈,就想占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,要当那诸侯国,让我做那被架空的周天子吗?!”

 

按理说,江南黄家应当还在服丧期间,但黄家那些个旧部,尤其是那些个叔伯的,都纷纷表达出对黄明昊的不满来,这回又是一群联名上书的,黄明昊气得直跺脚,朱正廷进来,屏退旁人,将黄明昊扔在地上的都捡了起来,走到黄明昊跟前:

 

“老一辈的不过是瞧不上你,怕你是个没用的,你在这儿自个儿生闷气,又有什么用,不如考虑立威立信的。”

 

两年时光,让黄明昊迅速成长起来,但到底是少年心性,身旁无人可用,只一个朱正廷,这两年是替黄明昊上下打点奔波,才稳住阵脚,黄明昊叹了一口气,轻轻掸了掸朱正廷身上的风尘:

 

“正廷,我知道你的意思,我也晓得你暗中已做了不少,我是恼那些叔伯,但我更恼的是我自己。现如今,江北范家已稳坐江北,那范丞丞更是有南下的势头,若这些叔伯再不肯服我,江南岂不是……”

 

朱正廷牵过黄明昊的手,对上黄明昊的眼,温柔地笑了笑:

 

“你且宽心些,江北范家,我们也算是有过交情的,那范丞丞每年也都会派人送些东西,例行问候的,与其提心吊胆怕他南下,不如开诚布公,邀他来江南。一则借叙旧之名也好探听他的想法,二则若是可以争取他的支持,江南江北相安无事,江南那些个老人必定也不会再对你有什么怨言……”

 

黄明昊自然晓得朱正廷的提议百利而无一害,但他心里总有哪里说不上来的发慌,他回握住朱正廷的手:

 

“你自然是思虑周全的,只是这范丞丞当真会来?”

 

朱正廷拍拍黄明昊的手,让他放心:

 

“我且修书一封,正好如今又在春日里,邀他来赏这江南春景,也好报他当日款待之恩。”

 

黄明昊轻叹一声,借着交握的手,将朱正廷揽进怀里,吻了吻朱正廷的发:

 

“你说这红尘之中,若没了你,我该多寂寥。”

 

朱正廷枕在黄明昊肩上,笑而不语。

 

范丞丞接到江南来的书信时,并不意外,江南如今的乱象,他虽身在江北,却也晓得一二。他将信件匆匆看了看,扔在一旁,心里也说不出是什么滋味。江北的春日,依旧是过去那般模样,范丞丞想起了两年之前,朱正廷啊朱正廷,你当真算好了我一定会答应你。

 

都说世上最可怕不过人心,能算透人心之人,岂非是可怕至极。

 

范丞丞此番江南之行,惊动了不少人,范父如今退居二线,终日只种花养鸟,对儿子却依旧关心,范父对于范丞丞前来道别并不意外,他依旧修剪花枝,语气一如既往:

 

“不怕江南有陷阱?”

 

范丞丞笑笑,手拨弄着花枝:

 

“父亲曾教过的,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。我一人前去,这江南若真杀了我,江北必然是要发兵的,江南如今正有内忧,以朱正廷的才智,他不会做这样的赔本买卖。”

 

范父放下手中的剪子,坐在了庭院里,抬头看了一眼范丞丞,笑了笑:

 

“你长大了,许多事你比我看得清楚。但为父只劝你一句,莫要太过感情用事,你如今这样的位置,太过感情用事,是要吃苦头的。”

 

范丞丞点点头,双手作揖,辞别了父亲,望向儿子远去的背影,范父的眼里只有担忧。他太清楚他的儿子,他知道,他的儿子拥有雄才伟略,可偏偏,是个认死理儿的。他想起,在范丞丞刚出生时请江北神算为范丞丞算过命。

 

天子下凡,必成大器,可惜,难逃情关。

 

范父也曾问过化解之法,神算只说让范丞丞尽量远离江南,故而范父才会送范丞丞留学西洋,只是他没想到,两年前,范丞丞竟会与江南来的那二人交好,如今更是孤身一人去那江南赴约。

 

罢了,若是注定,又何必强求。

 

朱正廷虽料到了范丞丞会来,却没料到他会一人前来,一时之间,心头千斤重,范丞丞倒是坦然,笑着说道:

 

“两年不见,正廷是不认得我了?”

 

朱正廷怔了一会儿,随即露出笑容,让随行的人结果范丞丞的行李,范丞丞没了行李一身轻松,索性走到朱正廷身边,感慨:

 

“这便是江南了,当真与江北不同。”

 

朱正廷听闻此言,转过头看着范丞丞,范丞丞自是感受到朱正廷的目光,心下了然:

 

“我猜正廷是要问出那个问题了,可这答案,我两年前就告诉你了。”

 

是了,两年前朱正廷就晓得范丞丞之理想是天下太平,可现如今,他们到底是站在不同方,朱正廷摇摇头,范丞丞依旧如此坦然,倒是自己竟多了这许多计较。

 

“丞丞,一别两年,你仍是这番模样,倒是我……”

 

“正廷这又是说得哪里话,不过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罢了,你若是在我江北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有些疑惑地望了范丞丞一眼,范丞丞自知失言,又笑笑接下去:

 

“咳……这黄明昊也忒过分了,我难得来一趟江南,都不自个儿来接我……”

 

朱正廷不自觉笑出声来,范丞丞见朱正廷笑了,这才放心了些,两人这一路有一搭没一语的,很快便来到了大帅府。朱正廷远远便瞧见黄明昊站在门口,加快了步子走到黄明昊身边,黄明昊伸出手给朱正廷擦了擦汗,范丞丞见了,唯有怅然而已。

 

“没想到,你二人的感情依旧这样好。”

 

语气里的羡慕与落寞,朱正廷没太在意,黄明昊却听得清楚,范丞丞说这话时,目光始终在朱正廷身上流转,黄明昊下意识觉得不妙。两年前,十四岁的黄明昊尚且稚嫩些,不过觉得范丞丞是可敬可结交的朋友,如今看来,范丞丞的心思并不简单,至少,黄明昊看出了范丞丞对朱正廷,绝不是那样简单。

 

朱正廷拉了拉黄明昊的胳膊,黄明昊回过神来,扬起一个笑容:

 

“范大帅远道而来,进府先歇会儿吧……”

 

范丞丞扬起手摆了摆,走到黄明昊跟前,笑了出来:

 

“我说这两年没见,黄明昊你竟迂腐不少,什么大帅不大帅的,我都说了,我们唤名字就好,或者,你叫我一声哥也是可以的。”

 

黄明昊毕竟比范丞丞小上两岁,经不起范丞丞这样的激将,瞪了范丞丞一眼,没好气地说:

 

“是了,我也没想到这两年没见,范丞丞你的嘴皮子愈发利索了。”

 

此话一出,像是回到了三人同游江北时的岁月,三人皆是哈哈大笑起来,走进黄家大帅府,范丞丞瞧见园中不少桃花:

 

“这许多桃花,倒是开得灿烂,想来江南春景比这更甚了。”

 

“这是自然,你在这多待几日,我和正廷带你好好逛一逛便是了……”

 

范丞丞笑了笑,当作应允,他自然晓得,此番江南之行,才不会只是这样简单,不过,无论如何,他既然来了,总要讨些甜头回去的,想着,望了朱正廷一眼。

 

比如,这天下第一的江南谋士。

 

黄明昊和朱正廷果真带着范丞丞开始逛起这江南来,因着范丞丞前来,黄家的那些个叔伯竟对黄明昊客气不少,黄明昊看在眼里,心里也知,这番与范丞丞之间的交谈甚为重要。这一日,黄明昊早早便让人去设下宴席,自己更是亲自前去查看菜色菜品。没了黄明昊一同,范丞丞倒是自在,与朱正廷二人同游,正合他意。

 

“正廷,这春日里你最喜什么景?”

 

朱正廷没怎么想,便开口道:

 

“这江南春景,我自然都是爱的,怎么,丞丞你又如何?”

 

范丞丞不说话,手边是几株桃花树,他索性折了一枝,放在鼻尖闻了闻:

 

“我啊,最喜这桃花,这枝,便赠予你罢……”

 

说着,便将手中的那枝桃花递过去,朱正廷低头瞧了瞧这花,又看了看范丞丞,扯了扯嘴角:

 

“桃花是不能轻易送人的,丞丞,你应当知道。”

 

范丞丞像是早就猜到了朱正廷的回答似的,也不恼,只是勾起嘴角:

 

“那我的心思,正廷你也应当知道。”

 

是了,朱正廷沉默了,他自然知道,为这他和黄明昊近几日私下里已经有过口角,连黄明昊都能瞧出来的事儿,朱正廷一颗七巧玲珑心,怎会不知。两年前,他就已晓得范丞丞的为人,正人君子,志存高远又胸怀天下,可万没想到,两年前的江北之行,竟给自己惹下这桃花债。

 

“丞丞,有许多事,我们都清楚地很,我也不惧与你说开,你知道,我和明昊……”

 

范丞丞硬生生拉过朱正廷的手,将那枝桃花塞到朱正廷手中,朱正廷想挣开,到底被范丞丞死死摁住:

 

“我知你与他的情意,我也知你们此番想要与我谈什么,我不知你们准备了什么条件来交换,我只告诉你,我可以永不攻打江南,我也可以帮黄明昊肃清这内乱,但我只要一样东西……”

 

说着,抬头注视着朱正廷,勾起一抹笑:

 

“我要这天下第一谋士,来我江北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惶恐地瞪大了双眼,范丞丞将那株桃花在朱正廷手中放好,小心合上朱正廷的手掌,语气温柔:

 

“我知道,你不愿。但我等着你改变心意的那一日,拿着这株桃花来寻我便是,回去告诉黄明昊,那酒席我不吃了,我订了下午的车票,这会儿该走了。正廷,我在江北等你。”

 

说完,拍了拍朱正廷的肩膀,转身而去。这是范丞丞十七余年里,做得最疯狂的一件事,很久以后,他回望过去,他这一生,所有的傻事都只为了朱正廷一人而已。

 

红尘之中,他不过想找个人相伴而已。

 

朱正廷攥着那株桃花,回到府中时,黄明昊还在张罗午宴,朱正廷像是失了魂魄,黄明昊屏退下人,匆忙跑过去,一脸担忧:

 

“正廷,怎么了?范丞丞呢,没同你一起?”

 

“范丞丞他,回江北去了……”

 

黄明昊双眉紧蹙,且不说这范丞丞不打一声招呼便回了江北,就朱正廷这模样,黄明昊也知道,是出了什么岔子,直到他看见朱正廷手中拿着的那株桃花,顿时怒从心中起,就要冲出门去找那范丞丞理论,却被朱正廷抓住手臂:

 

“明昊,我同他之间,什么都没有……只是……”

 

“只是?只是什么!?范丞丞那厮定是提了什么条件是不是?朱正廷,不许答应,你若是敢答应,我……我……”

 

朱正廷瞧着黄明昊气急败坏的样子,不由笑出声来,他将那桃花插在衣襟,将黄明昊拽了过来,伸手捏了捏黄明昊的脸:

 

“十六岁的人了,竟还和小孩子似的。”

 

黄明昊不管不顾地抱住朱正廷,嘴里是委屈和害怕:

 

“正廷,我什么都没了,只剩下你……”

 

朱正廷轻轻拍着黄明昊的背,又想起范丞丞的条件,过了许久,终是开口:

 

“明昊,若我要去江北……”

 

“呸呸呸……你莫说这胡话,那范丞丞有什么天大的能耐,我就不信了,我黄明昊没有他的支持还就不行了?”

 

十六岁的黄明昊,到底还是心思简单了些,朱正廷抱着黄明昊,一言不发,他知道,这也许是他与黄明昊所剩不多的温存了。

 

正如朱正廷所料的那样,范丞丞这一走,黄家的叔伯又开始躁动起来,黄明昊每日都疲于与他们周旋,朱正廷却心如明镜般清楚,他知道,这是范丞丞一早就算好了的,又或许,是范丞丞早与这些叔伯有了什么交易,是他太过天真,竟被范丞丞这些日子的看似坦诚给糊弄了去。

 

是夜,黄明昊坐在书房里,朱正廷犹豫许久,终是推门进去,却不曾想,黄明昊竟发起怒来:

 

“我说了,谁都不许打扰。”

 

“是我。”

 

熟悉的声音一出,黄明昊赶忙起身,一把冲到朱正廷跟前,抱住朱正廷,这个拥抱太过用力,像是要把朱正廷揉进自己骨头里,溶进自己血液里,朱正廷依旧是那般淡淡的:

 

“我听说了,若要他们心悦诚服,除非江北承诺永不入侵……”

 

黄明昊放开朱正廷,拼命按着朱正廷的双肩,摇着头:

 

“不,我们一定有别的办法……”

 

朱正廷却笑了起来:

 

“明昊,我只问你一句,这天下,你要是不要?”

 

黄明昊顿时愣在那里,有些茫然,有些不知所措,良久,他像是忆起什么,点了点头。朱正廷深情注视着黄明昊,慢慢脱开黄明昊的双手,凑近黄明昊,轻轻地将自己的唇贴上黄明昊的,只短短一瞬,便又拉开了和黄明昊的距离。

 

“明昊,正如你猜到的,范丞丞提的条件就是我去江北,这几日我细细想了想,我去这一趟也未必不是好事,一则江南可稳,二则江北也可在我们掌控范围内……”

 

朱正廷还在说个不停,黄明昊却不愿再听,他轻叹一声,从背后环住朱正廷,在朱正廷耳畔低语:

 

“可我不愿失去你。”

 

“你放心,你夺下江北,一统天下之时,便是我回你身边之日,你别让我等太久便是了。”

 

黄明昊加重了这个怀抱,他说:

 

“你等我。”

 

殊不知,有时候,一步错,步步便都是错了。

 

送朱正廷离开的那日,是个下雨的日子,像是连江南的天都晓得朱正廷要作别江南似的,绵绵细雨,下个不停,黄明昊和朱正廷一路无言,他目送着朱正廷上了车,列车启动,从江南到江北。

 

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,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。

 

范丞丞望着窗外一片桃花,想起那日朱正廷果断的拒绝,不觉失笑,他知道,他闯入朱正廷和黄明昊世界的可能微乎其微,可他却还是疯了一次,正想着,手下的人匆匆来报,说是有客前来,双手还呈上一株桃花。

 

范丞丞大喜过望,大步迈向了客厅之中,自己心心念念之人果然站在厅中,遗世独立,翩翩公子,范丞丞按捺住心中喜悦,叫了一声:

 

“正廷。”

 

朱正廷闻声转过身子,只点点头,环视了一下两旁,范丞丞屏退了旁人,朱正廷不紧不慢开口:

 

“范丞丞,此番我既然来了,便是下了狠心了。但若要我成为你江北的谋士,你且得答应我的条件。第一,平息黄家那些老人;第二,与江南相安无事;第三,绝不动黄明昊分毫。”

 

范丞丞心中的喜悦瞬间便被朱正廷这番话冲淡,他很想若无其事地笑一笑,却实在勾不起着嘴角,他最终恢复了一贯的模样,淡淡说:

 

“前两条我都可以答应你,这第三条,我也可以答应,但你能保证,他日我要是落入黄明昊手里,他能留我性命吗?”

 

“我保证,若真有那一日,我绝不让他伤你。”

 

朱正廷言之凿凿,范丞丞不得不信,反正,他本就没打算这场交易自己能捞到好处,他甚至可以料到朱正廷肯来的更深意图,但是,做人糊涂些才好,有时候,糊涂才是一种智慧,至少,可以快乐些。

 

朱正廷伸出手掌,目光如炬:

 

“我们击掌为誓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击掌三声,定下的是约定,亦或是来日。

 

朱正廷,你既来了我江北,那我又如何会放你回去。

 

负了天下也罢。

 

TBC

 

感谢阅读 请不要吝惜地评论我吧 谢谢

评论(253)

热度(90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