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toni13

没什么难过,有什么难过。难过都是自己找不痛快吧

【贾正】谁杀死了知更鸟(中)

前文:谁杀死了知更鸟(上)

个人文集自己翻吧 

*本章涉及人物死亡 均为剧情需要

*涉及丞坤 戏份不多 不占tag

*大结局应该会分两章完成 

*没有逻辑 感谢 @是独角兽呀  @旺仔牛奶 

 

04

 

“董事长,您找我?”

 

朱正廷走进了范董事长办公室,范董事长坐在办公桌前,抬头看了朱正廷一眼,露出微笑,是朱正廷记忆中熟悉的微笑,带着老者的慈祥:

 

“阿廷,你来了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有一瞬僵硬,但看范董事长的表情并没什么变化,他小心翼翼地开口道:

 

“董事长,我叫Austin,不是什么阿廷……”

 

范董事长轻轻笑了两声,慢慢站起身,看着眼前这个与朱正廷毫无相似之处的年轻人,像是想起了什么,道:

 

“我年纪大了,搞不懂你们这些年轻人,总爱起一些英文名儿,我可记不清,我也不晓得你的本名,也就顺着你的英文名儿叫阿廷了……不过这名字,倒是让我想起故人了……”

 

“是……董事长的朋友?”

 

范董事长没有太多动作,良久,叹了一口气:

 

“阿廷是我一位故人的孩子,我是从小看着他长大的,他比丞丞乖顺懂事,他在我心里,就像是我的另一个儿子一般……可惜……”

 

“可惜什么?”

 

朱正廷的发问让范董事长陷入了沉思,很快,他调整过来,笑着对朱正廷说:

 

“那都是些旧事了,我今日找你,是想问问你在公司怎么样?我听丞丞说你帮着公司谈了不少大项目,真是年轻有为啊,比起我那个儿子可是强太多了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扬起一个笑,忙不迭说道:

 

“董事长说的哪里话,为公司本就是我的职责,至于丞丞,他只是还年轻些罢了……”

 

“我自己的儿子我自己清楚,阿廷你就不必说漂亮话了,说了这么多,不如陪我一起喝杯茶吧……”

 

说着,范董事长便已走到沙发前,招呼朱正廷坐下,茶水的滋味带着清冽,朱正廷从前也是时常与范董事长品茶聊天的,但现如今,竟是恍若隔世了。这杯茶,朱正廷喝得极其小心谨慎,生怕被看出什么,方才范董事长的欲言又止,朱正廷看在眼里,盘算在心。他能感受到范董事长的遗憾与怀念,心里却不敢过分相信什么,毕竟,范家是朱家车祸的最大受益者,朱正廷对范家,如何不起疑心呢。

 

朱正廷离开董事长办公室往外走,却在走到公司楼下的时候,顿住了脚步,只因他看见了一个人,正在朝着自己走来,那是朱正廷最熟悉的人,那人站在朱正廷的面前,不过咫尺距离,朱正廷笑了笑:

 

“好久不见,黄先生。”

 

“不必这么客气,你叫我明昊就好了,上回唐突了你,不知道Austin你可否赏脸和我吃个饭,就当作是我的赔罪了。”

 

朱正廷看着黄明昊,他竟看不出什么,不过一年多时光,黄明昊再也不是那个将什么都刻在脸上的人了,但是,谁不在变化呢,朱正廷苦笑着,说了句:

 

“好啊。”

 

两个人面对面坐着,菜的热气弥漫在二人之间,黄明昊拿起筷子不断给朱正廷夹菜,都是朱正廷爱吃的,氤氲的热气太过浓烈,朱正廷的眼睛都被熏得难受,黄明昊自然是注意到朱正廷的情绪的,他舀了一碗汤给朱正廷,道:

 

“Austin,我听闻你长居国外,也不知道中国菜你爱吃些什么,还望你不要嫌弃。”

 

朱正廷拿起勺子,慢慢品味着老鸭汤,笑着点点头:

 

“很好喝。”

 

黄明昊没再言语,静默地吃着菜,朱正廷不断打量黄明昊,黄明昊抬起头来,一时之间,四目相对,黄明昊扬起嘴角:

 

“你想说什么?”

 

黄明昊的直截了当,倒是让朱正廷愣住,他一时微张着嘴,说不出一个字。黄明昊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,又给朱正廷夹了点菜,说道:

 

“人活在这世上,但求无愧于心,无论你要做什么,只要你自己不后悔就足够了。至于其他,有我。你说呢,Austin?”

 

三言两语,却是情深似海,朱正廷的眼睛愈发酸涩,他低下头不再看黄明昊,扒拉着碗里的菜,有什么滴落在碗里,他也不去管,他强撑着起来说要去洗手间,黄明昊并没说话。朱正廷用冷水拍打自己的脸,看着镜子里的这张陌生的脸,久久无言,直到黄明昊的身影出现在镜子里,朱正廷慌忙转过身,却落入一个熟悉的温暖怀抱里。朱正廷想要挣扎,黄明昊却用温柔的语调道:

 

“让我抱抱你……”

 

朱正廷不再挣扎,眼泪又一次夺眶而出,他狠狠咬住黄明昊的肩膀,而后放开:

 

“你不该认出我来的。”

 

黄明昊轻轻放开朱正廷,两人竟都是红了眼的,黄明昊伸手抹去了朱正廷眼角的晶莹,嗓子带着些喑哑:

 

“好了,我们该回去了。”

 

说着,又像是想起什么,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写着地址的纸片,道:

 

“关于你想知道的事,我托人也陆续找到一些,具体的我们之后再细说,我们这餐饭吃得也算久了,我送你回公司去,免得引人怀疑。”

 

朱正廷还想说些什么,黄明昊已经先一步出了洗手间,朱正廷看了一眼纸片上的地址,记在心里,而后将纸片撕碎冲进下水道里。

 

他知道,一切都才开始。

 

05

 

夜幕降临的时候,黄明昊一个人在屋子里品尝红酒,敲门声响起,他并不意外,起身开了门,朱正廷如约而至。黄明昊给朱正廷倒了一杯红酒,朱正廷接过,疑惑地看着黄明昊,黄明昊举杯道:

 

“干一杯吧,当作是你重生的庆祝。”

 

朱正廷任由黄明昊与自己碰了杯,黄明昊仰头将酒全都喝了下去,大约是太猛了,咳嗽了起来,朱正廷放下酒杯凑到黄明昊跟前轻轻拍着黄明昊的背,黄明昊转过身抓住了朱正廷的手,朱正廷愣了愣,黄明昊攥着朱正廷的手,不可置信地摩挲着,声音不知不觉染上哽咽:

 

“你究竟对自己做了什么?我原本以为你只是换了容貌,你竟然连手上的疤痕也都……朱正廷……你怎么能这么狠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抽出手,静静看着黄明昊,淡淡道:

 

“我能怎么样?我必须回来,查清楚一切,我不能让他们白死……我能怎么办?如果我不改头换面,把身上特殊一些的标记全都抹去,我又要如何重新回来?”

 

“你为什么……不来找我?”

 

朱正廷淡淡笑了笑,伸手摸了摸黄明昊的脸颊,一如既往,他说:

 

“这是我要走的路,我不能拖累你……我只是没想到你会认出我,我虽然欢欣,但我宁愿你认不出我……这样,我在你心里至少也是当初的样子,总好过现在……”

 

黄明昊抓住朱正廷的手,将朱正廷整个人拉进自己的怀里,他又哭又笑,断断续续地说着:

 

“你知不知道,那天我回来,警方告诉我你尸骨无存的时候我有多痛苦……但后来我重新见到你了,认出你来的时候我开心极了。我知道你有你要做的事,只是这一次,让我留在你身边,好吗?正廷……”

 

熟悉的称呼从黄明昊口中叫出,朱正廷竟伏在黄明昊肩上哭了起来。出车祸的时候,他都不曾哭的这样厉害,可这一次,他竟要哭破嗓子,就像要把这么久以来积攒的眼泪都流光一样,朱正廷嘴里不断叫唤着黄明昊的名字,黄明昊不断轻拍着朱正廷的背:

 

“我在,我会一直在。”

 

他终于可以暂时做回朱正廷,这样酣畅淋漓地哭一场,他的爱人就在他的身旁,之后种种,他们都会一起面对。

 

……

 

各自平复情绪的时候,夜已有些深了。黄明昊倒了两杯热水,扔给朱正廷一叠纸质材料,道:

 

“我托泽仁一直在查朱家车祸的事情,查到的东西都在这里。”

 

朱正廷慢慢翻阅起来,黄明昊则继续说着:

 

“查到的东西也不多,我估摸着你也晓得不少,泽仁毕竟没有亲自经手这个案子,蔡徐坤又是个极谨慎的,问不出太多。泽仁也是好不容易才查到当初你那辆车的刹车失灵,的确是人为的,如今你回来了,你也正好仔细想想,你那辆车之前有什么人碰过?”

 

朱正廷听了这番话,才仔细思忖起来,他先前一直将目标锁定在范家,竟忘了从直接原因出发,他思来想去,眼睛兀地睁大:

 

“丞丞……”

 

“范丞丞?他做了什么?”

 

朱正廷摇了摇头,像是要否定自己的想法,黄明昊扶住朱正廷的肩膀,让朱正廷镇静下来,朱正廷这才开了口:

 

“丞丞不知道从哪里晓得我打算出游,那天他来找我,正好瞧见我的车脏兮兮的,便提出要帮我洗车,我拗不过他,他索性把我的车开去做了保养……可是他要是做手脚,他那天自己开车回来,又怎么会……”

 

“磨碎刹车片或是剪刹车线都有可能,同时,他开回来的路并不长,只要他小心些,并不是难事……”

 

黄明昊说得轻巧,心里却是忐忑的,这样的做派,并不是范丞丞能想出来的,况且,范丞丞与朱正廷无冤无仇,根本没有必要……

 

“正廷,这也只是一种可能性罢了,丞丞他……”

 

“倘若是为了范家呢?”

 

朱正廷的诘问让黄明昊一时失语,他想起他曾经问过范丞丞,范丞丞那日的话言犹在耳,黄明昊不由握紧了拳头,朱正廷却轻声笑了出来:

 

“范家要杀我们全家,范丞丞做了刀子,而蔡徐坤包庇了范丞丞,所以成了现在这样……”

 

“不,不会只有这样简单,正廷,我总觉得我们漏了什么。”

 

“漏了?还有什么漏了的?”

 

朱正廷的声音明显高了一个调子,屋子里突然静默了下来,黄明昊突然猛地一拍掌,说道:

 

“我们漏了一个重要的讯息,是谁告诉范丞丞你要出游的?”

 

朱正廷蓦地冷静了下来,他整个人瘫软在沙发上,不可置信地看着黄明昊:

 

“这件事,除了我们全家。我只先告诉了你还有……”

 

“还有?还有谁?”

 

“……Jeffrey……这不可能的,Jeffrey救了我的命,如果这一切和他有关,他怎么可能……”

 

朱正廷的手机突然响起了铃声,朱正廷按下了接听键,董又霖的声音传来,却带着疲惫:

 

“Austin,对不起……”

 

“Jeffrey!?你在说什么呢?”

 

“Austin,你要坚持你现在所走的路,做你要做的事情,而我,要为我做过的事去赎罪了……有个人对我说过,错就是错,纵使无心之过,我也该去承担的……Austin……真的对不起了……”

 

董又霖的一番话透露着浓烈的诀别感,黄明昊虽不晓得董又霖说了什么,但看朱正廷的表情也知道大事不妙,随着董又霖挂断电话,朱正廷拽着黄明昊冲出门去:

 

“快,我们去Jeffrey家,黄明昊,我们快走……”

 

黄明昊一路将车速加到最快,到达董又霖住所的时候,住所下已经围着许多人,警车、救护车、消防车纷纷到场,朱正廷跌跌撞撞地下了车冲到人群中,耳边是纷纷的议论声,他通通听不见,他只看到那血泊之中的人,他整个人恨不得扑过去,却被拦住,黄明昊上前来同警察说了几句,将朱正廷扶住,朱正廷浑身都在颤抖:

 

“怎么会……怎么可能……”

 

黄明昊还在不断安抚朱正廷,这时,有一位警察走了过来,同朱正廷和黄明昊点头致意,说道:

 

“两位先生应当是死者的朋友吧……我们有些事想请两位配合调查一下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抬头看了一眼来人,脑袋突然一阵眩晕,昏迷前,他只记得那警察的模样。

 

蔡徐坤。

 

06

 

朱正廷醒来的时候,是熟悉刺目的白色与刺鼻的消毒水气味,黄明昊见朱正廷醒了,慌忙上前:

 

“你怎么样,还有哪里不舒服的吗?”

 

“Jeffrey……”

 

黄明昊叹了一口气,瞧了瞧四周,他将窗帘拉起,病房门也锁上,这才开了口:

 

“警方那边的鉴定是自杀。”

 

朱正廷闭上双眼,回想起董又霖最后的电话,董又霖是来作诀别的,但绝不可能这样简单,朱正廷猛地睁开眼:

 

“不,没有这样简单。Jeffrey最后一通电话称呼我叫Austin,若是四下无人的时候,他从不会这样叫我……”

 

“你的意思是……有人……”

 

朱正廷和黄明昊都没再说话,他们昨日才刚刚摸到一些线索,董又霖这一死便全都断了,不会是有人察觉了朱正廷的身份的,那究竟是为什么?

 

“你身体还虚弱,先别想这些,我去想办法弄弄清楚,无论怎么样,我们现在都不能自乱阵脚。”

 

直到黄明昊离开,朱正廷也没有说话。他想起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,董又霖一直陪着他,一直鼓励他撑下去,董又霖一直待朱正廷很好,朱正廷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这样的人会害自己。他想起董又霖最后的电话里那句无心之过,他想,董又霖当初一定也只是无心透露了消息,这么久,董又霖帮着朱正廷,是赎罪,却也是真心。

 

这个人是真真切切将朱正廷当作弟弟,从前是,如今是,从未变过。

 

蔡徐坤将U盘扔在茶几上,头痛不已,他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,脑海里回想起许多,他扯下了制服上的警徽,丢在一旁,到底从什么时候起,他都有些愧对他的职业,背叛他的理想了?

 

他想起董又霖打了最后一通电话,是给那个叫Austin的人的,说了许多蔡徐坤也听不明白的话,他想起董又霖站在那儿,问自己:

 

“蔡徐坤,为了你所谓的爱,你究竟还要做多少对不起你职业与理想的事情?这样,真的值得?”

 

“值得的。”

 

蔡徐坤此刻一人坐在家中的椅子上,对着空气这样说道。这世上有很多事情,值得与不值得从来都是人的主观意愿,黄明昊那小子为了爱,一直在追查朱家车祸的真相,他蔡徐坤,又为什么不能为了爱,做一些事情呢。

 

“蔡徐坤,丞丞那个人一向善良,你有没有想过,他如果知道……”

 

董又霖的话又在蔡徐坤脑海中响起,蔡徐坤的头愈发痛起来,他捏紧了拳头,让自己不断坚定着。

 

正因为范丞丞善良,所以很多范丞丞不能做的事,他蔡徐坤替范丞丞做,反正,蔡徐坤爱范丞丞,本来就是蔡徐坤一个人的事情。

 

伴随着黎明的曙光照射进屋子,茶几上的U盘上的反光晃着蔡徐坤的眼,U盘上,明晃晃的刻着一个J字。

 

那是董又霖的U盘。

 

TBC

*看到这里 我就剧透一点:谁杀死了知更鸟 人人都有罪

评论(70)

热度(53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