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toni13

没什么难过,有什么难过。难过都是自己找不痛快吧

浮生(下)完结 大三角

算是7k的激情创作大结局

前文链接: (上)  (中)

个人完结文汇总戳→这里

有任何问题请私信我 接受批评 不接受谩骂

占tag的话也私信我 不要一言不合举报我 我觉得这很不尊重人

结局是我一开始就有点想法 

当然很多情节缩略了 dbq 我已经很努力了 你要是觉得我不够诚心我也没办法

 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江北的苦夏比江南更甚,朱正廷来江北快要两月有余,却依旧还没能完全适应这里的生活,即便范丞丞每日都会带着朱正廷到处转悠,朱正廷的心境依旧没有起伏。又或许该说,他不能让自己的心境有什么改变。

 

他来江北,只为天下。

 

六月,按理说是荷花盛开的季节,朱正廷倒没见着什么荷花,只有满眼的荷叶而已,说起荷叶,范丞丞这些日子每日都让人送来荷叶粥,为着让朱正廷消解暑气,只是今日,竟没有这荷叶粥。朱正廷倒也没太在意,正欲去议事厅与范丞丞议事,刚出门便见管家领着医生急匆匆地去往范丞丞的房间,朱正廷预感,范丞丞定是出了什么事。

 

加快脚步走到范丞丞房门口,抓住一个下人问:

 

“你家大帅怎么了?”

 

那仆人也是个有些性子的,似是瞪了朱正廷一眼,话语里带着些许恨:

 

“大帅不过是不小心跌进那荷花池里,就不劳朱先生费心了……“

 

那仆人的语气着实不好,朱正廷还想问些什么,管家过来了,赶走了仆人,对朱正廷做了一个揖:

 

“朱先生切莫太过担心,大帅他只是因为溺水,后又磕伤了腿才昏迷,医生看过了,没有大碍。”

 

管家的闪烁其词,朱正廷自然看得清楚,他向来不喜这些遮遮掩掩的,他索性拂袖不顾阻拦进了范丞丞的房间,只是他没想到,范父也在。范丞丞似乎还在昏睡,医生简单叮嘱几句吼便先行离去,范父吩咐管家送客,房里一时便只剩下朱正廷和范父两人,还有便是昏睡着的范丞丞。

 

朱正廷见了范丞丞这般模样,不禁皱起眉来,犹豫着开口:

 

“伯父……丞丞他……”

 

范父抬起手示意朱正廷换个地方说话,朱正廷心下了然,二人踱步来到偏厅,范父上下打量着朱正廷,叹了一口气:

 

“我知道,我这儿子注定是毁在你手上,你也不必辩解。他为你采那荷叶,熬劳什子荷叶粥,又不让旁人告诉你,暑气正旺,中暑不说硬生生跌进那荷花池,落得这般模样。你既唤我一声伯父,旁的我也不好说什么,作为父亲,我只拜托你,保我儿一命……”

 

范父说得情真意切,朱正廷的内心却是百感交集,直到范父离去,他依然呆愣在那儿。他原以为那些荷叶粥不过是范府人人都有的,不曾想竟是这番来历,他又想起范丞丞每每与自己议事时的毫无保留,怕也是有意为之,任由自己将这些消息传递给江南,朱正廷不由后退瘫坐在椅子上。

 

范丞丞,你竟当真舍得了这天下。

 

朱正廷拖沓着步子,走到范丞丞房间,坐在床边,看着依旧昏睡着的范丞丞,伸出手摸了摸他的额头,烧已经退了,不知怎的,朱正廷的心竟有些发闷。范丞丞的额头有些许汗珠,朱正廷拿了毛巾替他擦拭,突然被抓住了手腕,范丞丞没有醒,口中却在说些什么,朱正廷小心翼翼地凑上前听,他说:

 

“正廷……”

 

朱正廷的手被抓得紧紧的,他只好轻轻回应:

 

“我在。”

 

范丞丞又叫了一声,朱正廷便又回了一句,大概是叫得累了,范丞丞又睡了过去,朱正廷这才得以抽出自己的手,他轻叹着,倚在床边,迷迷糊糊睡了过去。睡意蒙胧间,似乎感觉有人给自己盖上了衣服,想着兴许是梦里,便睡得更沉了。

 

朱正廷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竟是在范丞丞的床上,连忙起身,却听得偏厅里有激烈的争执声,朱正廷放慢了动作,侧耳细细听着,是范丞丞和范父的争执。

 

“糊涂啊,丞丞,今日若不是我捉住了那送密信的,我竟不知,你居然放任那朱正廷探了那么多情报送去江南。范丞丞,为父将这江北交给你,是为的你可以一统天下,是为的百姓无忧,而你呢,却要将江北拱手让人吗?”

 

范父的声音带着他与生俱来的威严,威严之中更多的是对儿子的批评与严厉,他了解自己的儿子,但这并不意味着他要放任他的儿子。

 

一旦放任,他如何面对整个江北。

 

朱正廷听得是心惊胆战,生怕范父下一步就要对范丞丞做什么,但范父这席话恰好应了朱正廷心中所想,他这些时日的探查工作如此顺利,他一直觉得有问题,竟真是范丞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结果,朱正廷不禁想要发笑,什么天下第一谋士,到底是失算了。正想着,他听见范丞丞发话了。

 

“父亲,此事是我的疏忽,与正廷无关。”

 

“事到如今,你竟仍护着他?范丞丞,你若再执迷不悟下去,你知道会是怎样的下场?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故事你可知道?你要做那亡国的夫差吗?”

 

“父亲,我心甘情愿,若他愿意像西施一样,骗骗我也好……”

 

可我知道,他不是西施,他不会骗我。所以,他对江北的那些情报,对江北的事务那样上心,我怎么能拂了他的意,反正,他来江北为的也不是我。

 

范父气得什么话都不愿说,拂袖离去,范丞丞却只是默然许久,苦笑连连:

 

“我知道你都听到了,出来吧,正廷……”

 

朱正廷倒也不是没料到范丞丞知晓自己在偷听,只是却不知该不该过去,他的心绪还乱着,他似乎没办法从容面对范丞丞,但范丞丞的声音又是那样苦涩,终是心软,走了过去,范丞丞坐在那儿,抬起头,对朱正廷笑了笑:

 

“江南何时发兵?”

 

朱正廷愣了愣,伸出手却不知要做什么,范丞丞却拉住了朱正廷的手,起身将朱正廷搂进自己怀里,轻轻地将手搭在朱正廷身上,生怕太用力会伤着朱正廷。范丞丞的呼吸打在朱正廷的耳背,朱正廷的耳朵不知怎的有些泛红,范丞丞在他耳后温柔地说着话:

 

“正廷,若我江北落入黄明昊之手,我求你一件事。他若要我范丞丞的命,大可拿去,我只求你让他饶我范府上下,饶我江北全军……”

 

范丞丞还想说什么,朱正廷却抢了话:

 

“范丞丞,我答应过你,绝不让他伤你,君子一言,你信我。”

 

范丞丞哑然失笑,慢慢松开朱正廷,做了一个揖:

 

“我自然信你,却信不得他,方才是我失礼了……”

 

转身便出了偏厅,朱正廷望着范丞丞的背影,攥紧了自己的手,想起方才的一切,他竟没有推开范丞丞,为的是什么呢?

 

朱正廷知道,自己心软了,在听到那些话的时候,心软了。

 

可他不知道,心软,偏偏是心动的开始。

 

夜里,朱正廷望着窗外的明月,想着明日必然又是个晴朗的天,他像往常一样,给黄明昊写着信,却不知该说些什么,白日里发生的一切太过混乱,又是断不能说与黄明昊的,只好照例简单问候江南的情况,想起范丞丞今日所问,朱正廷思忖许久,还是在信上问出了口,问黄明昊,是不是非要这天下不可。

 

信到达江南走了几日,黄明昊欣喜地接过信,看了内容,却并不大高兴,他原以为朱正廷会说许多,如今却只这寥寥几字,信的末尾,朱正廷依旧问了那个问题,黄明昊捏紧信纸,轻笑一声。

 

他想起很久以前,那会儿他才不过十岁光景,战火纷飞,那时的江南多得是民不聊生,他拉着朱正廷的手走在街上,看着朱正廷一脸沉重的模样,小小的孩子不禁开口问了朱正廷:

 

“哥哥可有梦想?”

 

黄明昊已经不记得朱正廷当时的表情,也不记得当时周遭是怎样的环境,他只记得朱正廷的语气坚决:

 

“我想这天下永世太平,再无战乱,人人得以安身立命。”

 

黄明昊想着,将那信放于一边,提笔开始回信,纵然他对朱正廷有万般思念,他也不能表露太多,毕竟,这信保不准可以完好无损地送到朱正廷手上,只是末了,黄明昊还是写下了那个“要”字。

 

我要这天下,故而我要攻下江北,为的是你的梦想,永世太平。

 

黄明昊写完信,派人去寄信,而后又召集各部,共同商讨起关于攻打江北之事。这些日子,朱正廷传来的情报黄明昊整日整夜地研究,对于整个江北的边防、地形也都有了大致了解,江南的兵力比不得江北,故而黄明昊又秘密招募了不少人,紧密地训练。

 

他要攻打江北,他要这天下,而更为重要的是,黄明昊答应了朱正廷不会让他等太久。

 

他哪里知道,他的一个“要”字,于朱正廷而言是雷霆万钧。

 

那封信是范丞丞亲自交给朱正廷的,范丞丞依旧坦荡的模样:

 

“我知这是他写给你的,你且看着,若不方便,我回避便是了。”

 

朱正廷缓缓拆开信,也不避讳范丞丞,信上不过几句简单问候,朱正廷在看到最后那一个“要”字之时,手不自觉抖了抖,信纸掉落,范丞丞忙弯下身子替他捡起,借着好奇心瞧了瞧这封信,没什么特别,范丞丞却不知怎的能察觉到黄明昊的隐忍,笑了笑:

 

“你们的感情依旧很好。”

 

朱正廷抢过那信,胡乱折好,欠了欠身,不再言语,范丞丞自知失礼,陪笑几句,又说:

 

“我今日,是来找你陪我去一处地方的。”

 

“去哪儿?”

 

朱正廷略带疑惑地瞧着范丞丞,范丞丞却笑得灿烂:

 

“去了便知。”

 

范丞丞早早备了车,朱正廷同范丞丞到了一处别院,别院设在郊外,若不是常来的人,是决计找不到这儿的,范丞丞和朱正廷一起下了车,朱正廷仔细地观察这周遭,幽雅别致,倒是个避世的去处。

 

“我无事的时候,总会来这儿,总觉得能让人内心平静一些。”

 

范丞丞说着,便又径自走在前头,让朱正廷跟上,别院种满了花草,朱正廷识得那些都是桃树,不由感慨:

 

“你这样喜欢桃花?”

 

范丞丞看了朱正廷一眼,笑了笑:

 

“我自是真心喜爱桃花,我一直想着日后要与心爱之人一同隐居在此,桃花树下,悠然自得,可惜……”

 

范丞丞摇摇头,不再说话,朱正廷的脸有些发烫,范丞丞全然未觉,只是继续说着:

 

“正廷,今日是我生辰。”

 

“生辰?既是你生辰,我却什么礼都没有备……”

 

范丞丞摆摆手,对上朱正廷的眼,他的口吻是真挚,是温柔,蕴含了太多感情,却又隐忍不发:

 

“你既想送我礼,便好好陪我一日吧,就在这儿,陪我一日。没有江北,没有江南,没有父亲,没有黄明昊,只有范丞丞和朱正廷。”

 

鬼使神差的,朱正廷点点头。

 

很久以后,朱正廷回想起来,或许便是那一日,有什么东西发生了改变,他和范丞丞,一起饮酒畅谈,一起劈柴做饭,大约是喝得微醺了,范丞丞让朱正廷整个靠在自己的肩上,他们在这与世隔绝的院落里,坐在青石台阶之上,看着那日的月亮。朱正廷的脸还红扑扑的,范丞丞的眼却是清明,他问了句:

 

“正廷,你说,西施当真没有对吴王夫差动过心吗?”

 

又是这个问题,从他们刚认识时,范丞丞就曾问过的,朱正廷整个人倚在范丞丞肩上,有些晕乎乎的,想要回答,范丞丞却已起了身,朱正廷的身子差点儿就落下去,范丞丞扶起朱正廷,掸了掸他身上的灰尘:

 

“走吧,天色不早了,该回去了。”

 

那个答案,范丞丞已不想知道。近日江南频频侵犯江北边境,黄明昊今日那封信,朱正廷那般激动模样,范丞丞饶是看不出什么,心里也知道,离那一日不远了。所以,趁着生辰从朱正廷那儿偷了这样独处的一日,他知足了。

 

答案是什么已经不重要,只这一日,范丞丞就已甘愿,若黄明昊当真可以放过江北上下,他以命交换也未尝不可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战事来得比大家预计的都要早一些,江北已经乱成了一锅粥,老百姓也都纷纷逃难,江南的军力整个入侵江北主城的时候,朱正廷仍在范府,他早早将范府上下转移安顿,只身一人,留在这府中。朱正廷晓得,他无须如此,他应该如整个江北所想,一早就回到黄明昊身旁,而后成为黄明昊身旁的军师,对付整个江北。

 

可他竟然,做不到了。

 

朱正廷在江北一年不到,他领略了江北的风土人情,江北的一切都井然有序,街口的大叔大妈每每遇上他还会对他笑,他们从未将自己当作是敌人,可是朱正廷却生生辜负了他们。黄明昊带兵冲进范府的时候,朱正廷正在范丞丞的书房练字,门被推开的时候,黄明昊和朱正廷就这样四目相对,黄明昊让所有人都在外面站着,自己踏进了屋子。

 

“正廷。”

 

熟悉的声音,朱正廷手中的毛笔不自觉滑落,他移动自己的脚步,黄明昊则冲了上来不管不顾抱住朱正廷:

 

“我来接你回家。”

 

朱正廷的心既是喜,又是忧。他深知,黄明昊已经攻下了江北,可是,范丞丞呢?范丞丞竟没有回来,他写过无数信给范丞丞,莫不是那些信都因着战乱没能送达。他轻轻靠在黄明昊的肩头,一言不发,黄明昊却将朱正廷抱得紧紧的。

 

失而复得。

 

黄明昊没有立刻回江南,索性在范府暂时住下,江北还很乱,他需要时日将江北整顿,同时,安抚民心。

 

黄明昊发现,朱正廷似乎变了,他同朱正廷一道走在范府的院子里,他笑着回忆起从前他折下桃花便是在此处:

 

“正廷,可还记得这里?”

 

朱正廷木然看着周遭,点点头,自然是记得的。那时的他还以为他跟黄明昊大概也就这样顺遂下去,不曾想,如今这种种变故。不知怎的,他又想起郊外的那片桃林,想起他来江北时拿着的那株桃枝。黄明昊的眉头皱起,双手搭在了朱正廷肩上,朱正廷怔了一下抬起头:

 

“明昊?”

 

黄明昊没说什么,只是自顾自向前走了,是什么时候开始,他们隔得这样远。

 

朱正廷一人在这范府逛着,不知不觉竟走在了江北街上,街两旁都已经没有什么人,朱正廷的心里,不知怎么有些钝痛,直到走过一处地方,还有一个摊位摆在那儿,那人悠悠开口:

 

“公子可要算上一算?”

 

朱正廷转过身,面对那算命先生:

 

“是您?”

 

是那时他与黄明昊还有范丞丞一同遇到的先生,范丞丞说这是江北的神算,还给朱正廷算了一算,那算命先生捋了捋自己的胡子,笑了笑:

 

“公子还记得我。”

 

朱正廷点点头,走近老先生,开口道:

 

“那日先生曾说我这一生,命犯桃花,不知何解?”

 

算命先生盯着朱正廷,淡淡开口:

 

“公子自己应该有了答案才是。你这一生,命犯桃花,因着你喜欢桃花,而你又遇上两枝桃花,花开两朵,一枝是数十年的相伴,一枝是排山倒海的热烈。而这最后要取哪一枝,全由你自己。”

 

朱正廷一时语塞,良久,他怅然道:

 

“先生不愧是江北神算,当日竟是晚生浅薄,怠慢了。”

 

说完,拱手作揖,那算命先生倒是挥挥手:

 

“这些俗礼就免了,公子若真有心,不如想想如何保住范大帅的性命。”

 

“先生知道他在哪儿?”

 

朱正廷问得迫切,那算命者开怀大笑:

 

“你不妨去问问你那黄家少爷……”

 

话未说完,朱正廷竟反身向范府跑了去,算命先生望着朱正廷奔跑的身影,不由慨叹:

 

“情关难过,这范丞丞,倒也不是痴情错付……”

 

跑到范府,黄明昊正与人在议事,朱正廷想进去,却听得黄明昊的手下在问如何处置范丞丞,黄明昊似是想了许久,最后说了句:

 

“留他在世上,终究是个威胁,怕是……”

 

门被推开,黄明昊看见来人,屏退了其他人,扬起嘴角:

 

“正廷,找我何事?”

 

“你要杀范丞丞,是不是?我都听见了,你不必辩驳。”

 

朱正廷直截了当,开门见山的话语让黄明昊有一时错愕,他随即恢复了严肃,对上朱正廷的眸子:

 

“若我说是呢?”

 

“明昊,你要的是江北,是天下,你大可不必杀了他。”

 

“朱正廷,他是江北大帅,我若不除他,江北难免生乱,这些道理,你难道不懂?”

 

黄明昊的情绪已经有些激动,朱正廷一时无言,他知晓,黄明昊是对的,范丞丞若仍在,保不准有一日江北卷土重来。可他想起,他曾让范丞丞信他,他定会保住范丞丞的性命。

 

“若我求你,不要杀他呢?”

 

朱正廷开了口,简单的一句话,却让黄明昊五雷轰顶,他瞪大了眼不可置信地看着朱正廷,他不禁大笑起来,只是笑着笑着,眼角竟都湿润:

 

“朱正廷,你求我不要杀他?你为的是这天下,还是为的你自己?他范丞丞对你的心意,凭你这玲珑心,我不信你不知道。”

 

朱正廷没有说话,他只是静静看着黄明昊,而后他笑了:

 

“那你呢?你知晓他对我的情意,你杀他就当真没有私心?黄明昊,天下你已经得了,你想要的都已经有了,不是吗?”

 

“朱正廷,我原以为你是这世上最懂我的人,我原以为你懂我为什么要这天下……罢了,范丞丞我不会杀,你,放他走吧……”

 

说完这话,将自己的手令扔给了朱正廷,看着朱正廷离去,黄明昊的心只剩下悲凉,当初他就不该放朱正廷来江北,也许那样他们还能做这乱世的一对眷侣,可惜,一步错,便再难回头。

 

黄明昊在那椅子上坐了许久,然后他听到了脚步声,抬头,他看见了朱正廷,他露出笑容,淡淡的,苦苦的:

 

“怎么,不跟他一起走?”

 

朱正廷叹了一口气,回应了一个浅笑:

 

“明昊,等着天下太平,我想一个人出去走走,就我一个人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黄明昊知道,自己已经留不住朱正廷,他想起朱正廷从前说的,会一直陪着自己,现在想想,年少妄言,又或者是他们那时都太过自以为是,以为那一枝桃花,便可定下他们的一生,却不曾想,朱正廷的一生中,并非只这一枝桃花。

 

江北有黄明昊与朱正廷一同打理,恢复地很快,天下太平四个字,他们只用了短短三年有余便做到了,黄明昊记得,朱正廷走的那日,是个冬天,江北的冬天很冷,三年时光黄明昊也没能习惯,朱正廷走的时候,来同黄明昊告别,他依旧是黄明昊记忆里一贯的模样,清冷又语调温柔:

 

“明昊,我知道你会让这天下就这样太平下去。”

 

黄明昊很想问问朱正廷,问他可还愿意与自己一起守着这天下,看这盛世太平,但他知道,已经没有必要,朱正廷轻轻抱了抱黄明昊,他说:

 

“明昊,我只能陪你到这里了,以后的路你要自己走,我知道,你长大了。”

 

倘若成长的代价是这样惨重,黄明昊宁愿自己还是十四岁那个轻易折花的孩子,但他只是点点头,任由朱正廷离去。天空不知怎得,飘落几片雪花,落在了他们的肩上。

 

朱正廷后来走了许多地方,大概某一日,走得实在累了,回到了江北,住进了范丞丞曾带他去的别院,只他一人,倒也清静。只是偶尔望着院内几株桃树,会想起那一日的欢乐时光,也会想起他放走范丞丞时,范丞丞的话语。

 

“正廷,你果然没有骗我……”

 

“正廷,其实我倒宁愿你骗骗我,还能让我心存些念想……”

 

“正廷,我知你不会跟我走,你终是要去他的身边陪着他的,我只想问你,若你为西施,你可会对吴王夫差动心?”

 

……

 

范丞丞并没有等朱正廷回答,范父便亲自坐车来接自己的儿子了,范丞丞望着朱正廷,笑了笑便上了车离开,这之后,朱正廷便再没见过他。

 

 

又是一年春日,院中的桃花开得旺盛,黄明昊前些日子又派人送了好些东西过来,朱正廷笑着将黄明昊的信叠好,同之前的每一封都整齐地放在一处,他知道,黄明昊做得很好,这天下自当是太平盛世。他信步走到这庭院里,看着开得正旺的桃花,他这一生,遇上两枝桃花,一枝他接过了却终是分开,一枝他没接却亦难相见。

 

正想着,朱正廷听见了脚步声,抬头望去,竟是故人,只见那人走到朱正廷跟前折下一枝桃花,递到朱正廷手旁:

 

“我仍是那个问题。”

 

朱正廷笑了笑,接过那一枝桃花,已是最好的回答。

 

 

 

你说那西施可曾对吴王夫差动过心,

 

有啊。

 

End

 

最后感谢: @陈果儿  @咖啡口服液  @是独角兽呀 

感谢果儿和角角天天被我摧残 但愿没有毁了这个故事

咖啡口服液是例行艾特 虽然我觉得她已经消失了很久 哼 

也感谢每一个阅读我故事的人 愿我没有让你们失望 我只是构建了乱世的背景 然后谈了一场俗人的恋爱

大概是因为 我本俗人 就没有必要去附庸高雅了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安东尼十三敬上

 

评论(256)

热度(108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