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toni13

没什么难过,有什么难过。难过都是自己找不痛快吧

【大三角】固守一隅(下)

个人完结文戳→这里

前文链接:固守一隅(上)      固守一隅(中)

烂尾

不想带丞正tag了 毕竟我知道 我会被打死

不要骂他们 骂我吧 我真的写的狗

就是不要打我 

 @Origin   @咖啡口服液  @小小🍓  @陈果儿 @是独角兽呀  @旺仔牛奶 

都给我品 别夸我



乐城的秋日里,开始下起了雨,绵绵的秋雨,最是恼人。黄明昊看着雨水从屋檐滑落,想起了古人的诗句,他不过二十岁,却好似已经懂了那句“悲欢离合总无情。一任阶前、点滴到天明。”的意思。他心里早早打算好朱正廷同范丞丞离开,他知道,朱正廷在犹豫,可他也晓得,那犹豫里多的是对父亲的承诺。

 

朱正廷不爱黄明昊,

十年以来,一直如此。

 

黄明昊叹了一口气,转身坐到书桌前,继续埋头研究起药房的事务来,他不得不承认,朱正廷将药房打理地很好,可越是这样,黄明昊心里的愧疚与不舍便又多一分。愧疚于让朱正廷背负这些,不舍于就这样放走他。

 

或许,

这就是理智与情感的博弈。

 

不知是不是因着天气的关系,黄明昊的头有些发疼,再加之这些日子的身心疲惫,黄明昊竟迷迷糊糊趴在桌上睡了过去。迷蒙间听见门被打开,也只当是风吹开了门,沉沉睡去。朱正廷进门瞧见黄明昊倒在书桌上,轻轻走过去,他小心翼翼给黄明昊披了件衣服,又替他将书桌上的书卷收拾整齐。

 

朱正廷伸手想要抚摸黄明昊的脸颊,又怕扰了黄明昊的好梦,犹豫间,黄明昊轻轻发出梦呓:

 

“正廷……”

 

朱正廷勾了勾嘴角,轻声回应:

 

“我在。”

 

黄明昊不知梦到了什么,皱起眉头,又大声道:

 

“不……不……你走……朱正廷,你走……”

 

朱正廷的心莫名抽动,他想起许多事来,他等了范丞丞六年,黄明昊又何尝不是等了自己多年,甚至比六年更久。黄明昊从前那样无忧无虑,那样自信阳光,却因为自己,变成了如今这样。

 

朱正廷,

你何德何能。

 

大约过了许久,朱正廷轻笑出声,语调愈发温柔:

 

“明昊,我会走的,你不要害怕……别怕……”

 

如果按照你的想法去做,你是不是就可以开心一点儿,不再害怕。

 

殊不知,那打开的门外,范丞丞已站了许久,他的神色并无不妥,但心里早已隐约明白了许多。他想,他这一走六年,或许终究是错。

 

秋雨潇潇,打在每个人的心上。

 

朱正廷约了范丞丞一同饮茶,他为范丞丞倒好茶,范丞丞闻着茶香,笑了笑:

 

“确是好茶……不过正廷今日约我,所谓何事?”

 

朱正廷笑了笑,抿了一口茶,他望着窗外依旧阴沉的天,想了想,说:

 

“你我许久未见,也总该如此叙叙旧,何况,你当日所说外面的世界,似乎与乐城很是不同,我想听你讲讲……”

 

范丞丞看着朱正廷,沉默了许久,叹了一口气:

 

“你若要听,我讲便是……”

 

那是怎样的一个午后,很久以后,朱正廷回想起来,都觉得或许便是那个午后,他与范丞丞之间,就已然不同了。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,时间冲淡了太多东西,有些人输了,有些人赢了。

 

“如你所言,那的确是一个新世界了……”

 

范丞丞闻言,死死盯着朱正廷,他扬起笑容,又一次问道:

 

“所以,这一次,你跟不跟我走……”

 

朱正廷怔了怔,起身想要说些什么以回避这个问题,却落入范丞丞的怀抱,范丞丞的声音依旧低沉:

 

“我知道,六年的时候大约改变了很多东西,但是正廷,黄明昊的态度你也看到了,哪怕只是散散心,你也该出去看看……你不该被黄家困住你的一辈子啊……”

 

范丞丞又说了什么,朱正廷都没听进去,他只想到黄明昊的梦呓,想到黄明昊这些日子故意疏离,如果他的存在已经让黄明昊这么痛苦,他的确该走了。

 

“好。”

 

朱正廷听见自己这样说,范丞丞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,大喜过望,将朱正廷狠狠抱在怀里。朱正廷靠在范丞丞肩头,没有说话,他不知道自己是对是错。

 

从十六岁起,他也许已经错了。

 

黄明昊知道,朱正廷大抵是做了决定了,他这些日子看着范丞丞总与朱正廷处在一处,就连管家都有些看不下去,黄明昊却只是摇摇头:

 

“不必说了,这是最好的结果了。”

 

黄明昊很想露出一个笑容,但怎么也挤不出笑容,朱正廷与范丞丞又说笑着回来了,黄明昊仿佛回到了十四岁的时候。他拿着朱正廷最爱吃的点心来找朱正廷,却只看到范丞丞正拿着同样的点心喂进朱正廷嘴里。那是怎样的场景,黄明昊手里的点心落了一地,眼泪都流了出来。

 

其实十四岁的时候,他就明白,他只能是朱正廷的弟弟。

 

“明昊。”

 

范丞丞叫了黄明昊一声,黄明昊回过神来,点点头,朱正廷不知去了哪里,黄明昊心下了然:

 

“你有话同我单独说。”

 

范丞丞看着这样冷静的黄明昊,不觉感叹,黄明昊的确长大了,再也不是那个哭鼻子的小孩了。范丞丞伸手拍了拍黄明昊的肩膀,笑了笑:

 

“正廷同我打算过几日启程,他与你大约还有心结,只好我来说。”

 

黄明昊早料到了这样的结果,但听到范丞丞这样说出口,却依旧被刺痛,他故作镇定:

 

“这样也好,你走了六年,这六年权当是我替你照顾他了,说来惭愧,也或许是他照顾我多些……”

 

“明昊,谢谢。”

 

范丞丞的感谢,黄明昊是懂的,有什么可谢的,谢自己照顾朱正廷亦或是谢自己不再成为阻碍而已。无论是因为什么,这话在黄明昊耳中都不觉开心。

 

入夜的时候,黄明昊走到了朱正廷房门口,犹豫再三,伸出手想要敲门,又放下,犹豫了很久,门被打开,朱正廷看了看愣住的黄明昊:

 

“外头凉,进来吧。”

 

黄明昊已许久未走进朱正廷的房间,朱正廷想要倒写茶水给黄明昊,黄明昊却伸手拦住了,双手触碰,黄明昊迅速挪开自己的手,讪讪的模样:

 

“我说几句话就走。”

 

朱正廷放下了手中的器皿,淡淡笑了笑:

 

“要说什么?该说的,丞丞应当都与你说了。”

 

黄明昊愣了愣,笑出声:

 

“是啊……丞丞都说了,你们过几天就要走了,药房如今的生意总算好了一点儿,我便不去送你们了,今日得空,愿你一切都好。你和丞丞也算得上是有情人终成眷属,你看你等了他那么多年,你……”

 

“黄明昊!你只想和我说这些?”

 

不知道是不是黄明昊的错觉,他总觉得朱正廷的情绪有些激动,但他想,或许是朱正廷这些日子很开心吧。黄明昊努力撑出一个笑容,笑得有些傻气:

 

“正廷哥,我祝福你们,真的。”

 

这十年时间对你的感情,都化作祝福,悉数给你,我黄明昊愿你,终尝所愿,这样,我也就够了。

 

说完,黄明昊迅速转过身,迈着步子走出了朱正廷的房间,他生怕他多逗留一秒,便又会像个孩子似的哭出声,哭着让朱正廷不要离开。

 

我已经长大了,

再不能耍赖,撒娇了。

 

朱正廷不停叫唤黄明昊的名字,黄明昊都没有回头,朱正廷脱力地跌坐在椅子上,他看着桌上那一纸和离书,久久无言。

 

朱正廷同范丞丞准备离开的那日,是个晴天,秋高气爽的,朱正廷并未带太多行李,只带了他最喜欢的几套衣服。范丞丞在门口等了朱正廷许久,朱正廷拖沓着步子,范丞丞接过朱正廷手中的行李,扶他上了车,朱正廷回头看了一眼黄家,他在这里十年,这里留下了太多,他又往黄明昊房间处看了一眼,房门紧闭。

 

“正廷,走吧,车夫会送我们到码头,我已买好了船票。”

 

朱正廷笑笑,上了车,黄明昊透过门的缝隙,看着朱正廷离开,直到再没有朱正廷与范丞丞的身影,黄明昊走出房门,信步来到朱正廷的房间。房间依旧是朱正廷的风格,黄明昊走到桌前,桌上压着一页纸,黄明昊晓得,那是自己亲笔签下的和离书。他默默拿起那页纸,他想,留个纪念也是好的,他将这页纸翻过来,一时愣在了那里。

 

那页和离书上,依旧只有黄明昊一人的名字。

 

虽是秋日的好天气,江边依旧有些凉意,落叶无端随风飘舞,到了码头的范丞丞替朱正廷拿起行李,朱正廷下了车,依旧是呆愣愣的模样。范丞丞笑了笑,望着码头前的滔滔之水,说道:

 

“我们这一次离开乐城,也不知何时能回来了,外面的世界着实精彩,不过,正廷,你真的想好了?”

 

朱正廷抬起头看着范丞丞,眼神有些疑惑,范丞丞将朱正廷的行李放在了地上,望向朱正廷的眼神温柔地出奇:

 

“正廷,行李我就放在这儿,离船来还有些时间,我只给你这一点时间想清楚。”

 

朱正廷僵在了原地,范丞丞已背对着朱正廷,朱正廷脑海里翻涌起太多画面,有六年前的范丞丞,更多的是如今的黄明昊。朱正廷想起自己对着和离书思考了那么久,也没舍得写下自己的名字,朱正廷想起,每一年等范丞丞,黄明昊都会出现,朱正廷想起……

 

朱正廷的手不自觉握紧,

是什么时候开始,那孩子闯了进来,借着那一点点缝隙,整个闯了进来。

 

远远的,船正鸣着笛声,缓缓而来,朱正廷看着范丞丞的背影,终是开了口:

 

“丞丞,我知道你说的地方,一定很美,那里有许多先进的东西,是我不曾拥有的,我也知道,我应该跟你走,去见见广阔的世界。可是,乐城才是我的家,我从出生便没有离开过这里,我想,这里才是我的归宿,你说的外头纵有千般好,我恐怕,也不能去领略,只好拜托你,替我去看了……”

 

范丞丞依旧没有转过身来,他轻笑了一声,拿起自己的行李,大步往前走去,他听见朱正廷离去的脚步,急促而又坚定。他终是忍不住红了眼眶,抬起手从顺着脖子上那根红绳子,掏出一块玉佩,并不是什么名贵的好玉,他却从未离身。只因那年,二十岁的朱正廷将那玉佩交给自己,当作订情,是他太傻,他以为年少的许诺足以支撑一生。

 

时间终究无情,改变了我们原以为都不会变的事物。

 

朱正廷跑回黄家的时候,远远就看见了站在门口的黄明昊,他将行李扔在了地上,大步向前跑去,而后在黄明昊跟前停下了脚步,他笑着说:

 

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 

黄明昊慢慢牵起朱正廷的手,有眼泪滴到交握的手上,他摇摇头,对上朱正廷温柔的眼眸,一字一顿地说:

 

“我在等你回家。”

 

后来的故事是怎样的呢?

 

时局越发动荡起来,乐城的黄家药房依旧在动乱的时局里救死扶伤,都说黄家有一对眷侣,虽都是男人,却恩爱非常。

 

只是某一日,有人送了一份信物来,朱正廷颤抖着手打开,那是一块染了血的玉佩,朱正廷的眼泪就这样掉了下来,他的声音都已经沙哑:

 

“他……他……”

 

“他是为了信仰,为了革命,走得很安详。”

 

朱正廷将那块玉佩死死捏在手里,放声痛哭起来,直到有人抱住了朱正廷,朱正廷咬住来人的肩膀,黄明昊用手轻轻抚摸朱正廷的背,言语里也已是哽咽:

 

“这样的时代,我们更该坚强……”

 

 

几十年后,当一切都已经平息,你若经过乐城,还会有人告诉你黄家二人所做的一切,当你走到乐城的郊外,你会瞧见,那里有两处坟墓,一处是黄氏二人的合葬,另一处的墓主人姓范。据说是黄家两位主人的意思,这姓范的据说是位烈士,同黄家二人交好,所以黄家二人弥留之际才千叮万嘱要与这先烈做个邻居。

 

至于这三人之间究竟是怎样的过往,都已飘散在如烟的时光中。或许某天,梦上一场,他们一人煮茗,一人弹琴,一人学习药理。

 

大梦谁先觉,

平生我自知。


End

终于我又做完了一场梦了

评论(153)

热度(87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